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王荣文:帮扶路上逐梦奔跑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20-01-20 16: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20日讯 (记者 毛婧雯) 春节临近,回首刚刚过去的己亥猪年,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干部王荣文给自己和一起的五个伙伴总结了一个关键词:奔跑。

  这一年,奔跑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黄草沟村紧邻祁连山,海拔高,常年严寒多雪,村民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村域总面积7.6万亩,但人口只有80户215人,居住得非常分散。王荣文和一起驻村的5名干部时常开着车一户一户地走访牧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1579486558521056998.jpg

腊八节那天,几位帮扶干部来到村民家中一起包饺子,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温馨的节日。

  这已经是王荣文在黄草沟村驻村帮扶的第三个年头了。三年里,黄草沟村村民的幸福指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着:曾经破旧杂乱的旧房子变成了一院院的藏式“小康屋”,组合式布艺沙发、大理石茶几、液晶电视成为每家的标配;曾经泥泞荒芜的村道变成了平整平坦的水泥路;村里安装了路灯,改造、新修了自来水管网,村委会装修一新,还为老年人设立了一间活动室——这些是看得见的改变,更为深刻的变化发生在村民的意识深处。

  经过几位帮扶干部无数次的入户走访和开会宣讲,村民如今各个都对生活有着极为清晰的谋划。村民樊兴盛说,“今年收入不错,光卖羊羔子就收入近6万元,我现在留下的大羊还有175只,加上1.3万元的草原补贴和其他零星收入。抛掉开支,今年我家人均纯收入稳打稳两万元。”

1579486643627015742.jpg

王荣文到村民在牧场修建的临时居所里宣讲扶贫政策。

  黄草沟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致富能手樊新元说,“下一年,我打算租别人的草场,将养殖规模再扩大,争取让收入翻番。儿子我准备送到西宁学汽修!”

  “精准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的最大意义,就是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自力更生,点燃起他们的斗志,帮他们找到致富的方向和门道。”谈起帮扶心得,王荣文这样总结。

  黄草沟村为藏汉聚居区,经过多次的走访调查,每家每户的情况,帮扶队员们都了如指掌。村里有13户是帮扶干部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他们以前之所以贫困,有的因为残疾、疾病,有的是因为缺乏致富门路。为了帮助这13户人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帮扶队协调帮扶单位张掖市畜牧局为每户发放了17只基础母羊,协调县扶贫办为每户发放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用于买羊、扩大养殖规模。截至目前,这13户多的养了300只母羊,最少的也有80只。

  为了减少村民养羊的成本,2019年年初,帮扶队长阿占斌从自己的单位张掖市畜牧局,要来1000斤加拿大进口的“洋”燕麦种子。经村里的5名党员试种,发现比原来的燕麦种子亩产高,而且羊吃了上膘快。很快,村里近三成的村民自发种上了新品种燕麦。

1579486693246082309.jpg

王荣文向村民核查2019年全年的收入情况。

  同时,几位帮扶队员找来张掖市畜牧局和肃南县畜牧局的专家全程指导村民养羊,派3名党员去邻村学习养羊经验,成功实现了当地土种羊由“一年一产”到“两年三产”的目标。如今,黄草沟村已有90%的农牧户进行了土种羊养殖技术改良,全村饲养牲畜1.5万余只,经初步测算,2019年黄草沟村人均纯收入至少在1.7万元以上。

  2019年,几位帮扶干部还挖空心思地为村里跑项目,升级改造了村里部分老旧自来水管网,对入村的部分损毁路段进行了维修,还对村委会进行了装修改造,并在村委会新建了1间老年人活动室,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

  春节快到了,王荣文和几名帮扶干部每天仍然奔跑在路上。寒冬里草场荒芜,牧民们都把羊群赶到离村子50公里以外的民乐县地界,在收割过的玉米地里借牧。几位帮扶干部逐家逐户地沿着高速公路寻找牧民,核查他们今年的收入和生产生活情况。村民看见几位帮扶干部,老远就会打招呼:“阿队长!在这儿!”“工作队来了,辛苦了!”

1579486861527008100.jpg

下雪天,帮扶队员们奔波在路上。

  王荣文说,有时候在村里,很多老人遇见他们了也会亲切地叫一声“娃儿”,他觉得自己已经是这个村子的一分子。村民们见了帮扶干部,都会把自己的家长里短、烦事难事毫无保留地说出来。

  从肃南县城的家到黄草沟村,来回要340公里,王荣文经常在周五的晚上花3个小时赶回家,周天的下午再花3个小时匆匆赶回村里。女儿今年6岁,儿子才3个月,王荣文的心里一头牵挂着小家,一头牵挂着黄草沟村这个大家。虽然总是奔波在路上,但他风里雨里奔跑的时候,心里总是充满了干劲和热情。他说,新的一年,帮扶队员们会带领村民继续奔跑、追梦,让每一位村民都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而他自己,也在这场不敢懈怠的奔跑中获得了对人生更深刻、更昂扬的体悟!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