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秦州 搬迁户的幸福年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郭彦英 丨 2020-01-19 11: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19日讯 (记者 郭彦英) 临近春节,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郑集寨金河家园小区内喜气洋洋,一派节日祥和气氛,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货,迎接新春。

  金河家园小区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涉及秦州区藉口镇寨柯、南峪、杜家山等14个行政村1852户8217人,其中,390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入住。

  从上磨村杨家窑自然村搬入的贫困户杨选存,提起搬迁后的生活大变化,他十分满意。他的94.27平方米的新家,两室两厅装修简朴大方,干净整洁。

1579244059941004534.jpg

杨选的新房子宽敞明亮。

  杨选存原来居住的村子,山大沟深,地理条件恶劣。一旦遇上雨雪天就寸步难行,娃娃上学、老人看病、群众出行都很不方便。尤其是春节前,三天赶一回集市,割肉、买菜,给娃娃买新衣服……要备齐年货,得赶集好几趟,有时候好吃的备多了,等过完春节都坏了。有时候没备够,逼着上邻居家借,左右为难。现在不一样了,新家小区有超市,随时都可以购买,方便多了。

  今年是杨选存搬入新家的第一个春节。他准备把全家人叫在一起,给几个孩子买些衣服和花炮,好好庆祝一下,也好好感受一把城里的年。

  杨选存居住的原村子里的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入住金河小区,由“山里人”彻底变成了“城里人”。小区数幢高楼错落有致,洁净明亮。小区周围,楼前有青松翠竹,房后现绿地回廊,道路、堤防、供水、供电、供热、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他们的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

1579244090066025707.jpg

新小区环境优美。

  住进来,还要稳得住。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搬迁户的后顾之忧,藉口镇鼓励他们中身体状况好的进城务工,或者在镇里的合作社、农家乐、超市等地就业。而对于身体不好的,为他们解决保安员、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目前,金河小区内390户贫困户中,解决公益性岗位70多人。

  杨选存因伤身体不好,被安排在小区里当保安,月工资1500元。有机会能干上这份差事,他很开心。“春节时的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都是我的班,楼上楼下的,日子过得很充实。”杨选存笑呵呵地说。

  从南峪村搬来的陈喜生一大早起来,去镇上买了几束颜色鲜艳的塑料花,好给新家的第一个年装扮点额外的喜气,两个孙子在客厅跑前跑后,互相追逐嬉戏,7个月大的小孙子则在儿媳严宝珠的怀中,探头探脑,一脸稚气。 “这个娃真是个福娃,一出生就能享受这种生活条件。”严宝珠笑着逗孩子取乐。

1579243845511032454.jpg

陈喜生“办公”的地方

  儿孙满堂,家和万事兴,陈喜生的心里掀翻了蜜罐子。全家人交了一万元就住了“洋楼”,政府还给他解决了一个小区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挣1200元。与此同时,依靠政府的扶持资金,他家买了一辆电三轮,农忙时上地,农闲时就近拉货挣钱,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万八千元。自家十几亩地退耕还林后,这几年还可以领生态补偿款。现在一家人过着这种不愁吃,不愁穿,不愁走路,不愁看病,不愁孩子上学,更不愁孩子娶媳妇难的日子,是陈喜生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 今年是他们家搬入新居后一家人过得第一个团圆年,他已“下令”,谁都不准“缺席”,“想想心里都美滋滋的。”陈喜生笑着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