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特殊年货”进村来——山丹县“三下乡”暨“快乐老乡”活动侧记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石晶 丨 2019-12-18 11: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8日讯 (通讯员 石晶) 阳光明媚,人潮如流,歌舞翩跹,锣鼓阵阵。连日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2020年“三下乡”暨“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先后在各该县各乡镇举行,一份份精心准备的‘特殊年货’,让寒冬的农村变得欢乐而喜庆。

1576567811575099233.jpg

  文化活动惠民心

  “一九二一年七一,鲜红的党旗从南湖的红船上升起,东方巨轮盼来了领航的舵手,中华大典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还没走到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慷慨激昂的歌曲伴着群众的喝彩声和掌声先传过来。《丰收的喜悦》《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中国梦》等展现新时代、新生活的舞蹈,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我吃过早饭就来啦,能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好的节目,真是太过瘾了。”村民李健告诉记者。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县文联和书法协会的书法爱好者们饱含热情,在现场摊开红纸,挥毫泼墨,将真诚的祝福书写下来,为广大村民送上一副副春联,也将美好的祝福送到群众手中。城西村村民李霞拿到春联后,边欣赏边小心翼翼地摊到开阔处晾干,开心得合不拢嘴。“以往春节家里门上贴的都是买来的春联,今年俺也沾沾‘文化味儿’,过一个文化年!”李霞开心地说道。 

1576567827269089786.jpg

  义诊服务暖民心

  那旁送春联,这边看病忙。来自县卫健局的医疗小分队一下车就被群众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量血压、测血糖、听心率……队员们一个个忙个不停,手号着脉,嘴里询问病情。

  “大叔,您这高血压一定要当心,您本身有点偏胖,血压又高,一定要定时监测、定时吃药。”说话的是医疗小分队的医生刘青。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给李桥乡下寨村村民肖滋文量血压。

  “这项活动既能方便群众就医,也能帮助我们医生进一步了解基层群众的身体状况和健康意识,对我们制定帮扶计划很有帮助。”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刘青表示自己还要多参加下基层活动,锤炼业务能力,为更多基层患者解除病痛、送去健康。

1576567852607092732.jpg

  法律农技知识进民心

  在寺沟村文化广场上由县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科技局等单位组成的普法小分队队员们拉起了横幅,摆起了展板,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

  “这个法律宣传手册配有插图,简单易懂,现在是法制社会,人人都应该学法、用法,尤其是我们这些妇女同胞更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司法咨询服务台前,拿着宣传手册的村民和萍说道。

  “这个送农技下乡活动真好,基本涉及了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能在家门口跟专家面对面交流,机会很难得,我了解了很多农业生产的技术知识和国家的扶持政策。”寺沟村村民张珠对“三下乡”活动赞不绝口。

  虽然正值数九隆冬,可如火如荼的“三下乡”活动却在山丹县广大乡村遍地开花、生根发芽。来自各单位的专家志愿者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带着知识、技术深入农村,把文化、科技、卫生等系列服务送到乡亲们的身边。此次活动,共计送出春联2000余副,义诊群众超过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彩页3000余份。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