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蓝天行动在农村 位奇镇推进“火改电”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芦珊 丨 2019-10-31 16: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572508335763048501.jpg

  甘肃农民网10月31日讯 (通讯员 芦珊) “新改的电炕就是方便,这几天天气冷,进了门只要按一下这个开关炕就热了,再不用时时去煨炕,而且身上的炕烟味也没有了,家里也干净、亮堂了不少。”说起新安装的电炕,山丹县位奇镇马寨村四社的王万珍赞不绝口。

  在改电炕以前,农村大多用的都是火炕,晚上煨炕的时候因为使用的牲畜粪便、植物秸秆热效率低,产热不均匀,每天还要花费很多时间煨炕。而燃烧麦草秸秆和牛羊粪便又会产生大量白色炕烟,既污染空气,也让人身上沾满了炕烟味。今年8月以来,为有效减少农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农民住房保温条件和居住环境,位奇镇按照省市县会议文件精神,在全镇大力实施“农村火炕”改造工程,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村干部代表赴周边县区就改炕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并安排镇、村、社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和相关数据的统计,充分听取群众对改炕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 

  但由于过去一直都用火炕,突然要改为电炕,很多农户心里都存在疑虑。有的担心电炕取暖不好,有的担心电费太高,有的担心安全没有保障等等,针对这一情况,位奇镇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火炕改造项目相关政策、使用情况和节能示范应用的重要意义,并动员村干部带头改炕,给老百姓们“打个样”。 在镇上的积极宣传动员和村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也了解到每个土炕改造有政策资金1000元,免费改造6平米,超出范围再由农户自筹改造,投资小且节能取暖效果明显,加上有补助,愿意装的人也越来越多。

1572508369212000141.jpg

  “改炕工作开展初期,村上很多人都处于观望状态,不敢改,不愿改。后来我们通过召开村社会议,动员村干部和社长带头先改,改好投入使用后其他的村民一看,这个炕还挺好,使用方便,加上有补贴很划算,就愿意装了。现在我们马寨村已经改了170户,改炕率达到常住户了60%以上,电炕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马寨村村主任薛兴江介绍说。

1572508387330015345.jpg

  今年,位奇镇以改善人居环境与创建清洁村庄为抓手,以推广清洁能源为主攻方向,遵循“由近至远”原则,实施“农村土炕”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城郊“炕烟围城”问题,从源头上治理村子柴火乱堆乱放现象,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同时将改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带动更多村民接受新能源,改变旧的生活方式,也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据了解,自10月份全镇改炕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镇改炕任务1200户,目前完成改炕工作500余户,预计11月上旬全部完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