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肃南县百余农牧民喜领“分红”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范海瑞 吴生文 丨 2019-12-11 15: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2月11日肃南讯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吴生文) “以前的山坡地租50元都没人种,现在好了,一亩地租金涨到了350元,光土地流转租金就拿到了1500多元。”68岁的村民赵文学高兴地说。

  12月1日,肃南县大河乡金畅河村村委会里特别热闹,因为这天是村民们领分红钱的好日子。分红现场,村民们高兴地领取了一沓沓钞票,数了又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为了惠及所有村民,金畅河村分红推出了四种股份:成员股普惠全村农牧民、人人有份;农龄股分给18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贡献股发给加入合作社并流转土地的村民;爱心股用来帮扶因病致贫和有困难的村民。

  金畅河村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原国有牧场——肃南县鹿场。此前,由于村子草原面积小,人均仅有300亩,耕地靠天吃饭,撒下的种子秋天不一定能收回来,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面对困难,金畅河村农牧民没有退缩。2017年,村上兴修水利工程,把金畅河水库的水引进了原有的1000多亩山坡地里,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地”,当年燕麦等草料作物就喜获丰收。

  今年年初,金畅河村又引进藜麦与马铃薯种植企业,成立金畅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经营性集体土地资产量化净资产10万元,折股2000股,实现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群众”经营模式。全村集体土地流转270亩,个人土地流转357亩,每亩土地流转租金为350元,土地流转收入达21.9万元,集体收益达9.45万元,其中6.6万元用于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分配,2.85万元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自此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

  如今,金畅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吸纳股东129人,户均分红1300元,村集体增收近2.7万元。农村“三变”改革的进行,使金畅河村沉睡的资源活了起来,增收的渠道多了起来。

  金畅河村也是肃南县聚力深化农牧村综合改革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肃南县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加大对农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牧场的支持力度,完善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服务带动等机制,运用“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等模式,让农牧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