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五处肌肉有劲能长寿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10 11: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人体有5处肌肉对长寿很关键,经常锻炼这些肌肉,尤其是老年人,就能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1.咬肌:咬肌力体现在我们常说的“咬劲儿”上。有些人年轻时能用嘴开酒瓶、咬核桃,可岁数大了,连吃点筋道的东西都力不从心,还影响营养摄入和情绪。美国研究指出,咀嚼力越强,老年痴呆患病风险越低。

  2.胸肌:适当锻炼胸肌,可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高龄老人很怕肺炎。近年来肺炎已成为高龄老人致死重要原因,老年人保肺刻不容缓。

  3.手部肌肉:手部肌肉与握力相关。英国伦敦大学专家分析多项关于握力的研究报告后发现,握力每增长1千克,死亡风险可降低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握力差的人更容易患上心脏病或中风,握力每减弱5千克,死亡几率上升16%。同时也证明,握力是衡量一个人能否长寿的标准之一。

  4.腿部肌肉:腿部肌肉无力是衰老的第一信号,锻炼好腿部肌肉,跌倒和骨折的危险也更低。

  5.泌尿系统肌肉:人老了,尿失禁、肛门松弛导致睡不好,生活尴尬、没有尊严……专家建议通过练习提肛缩肾,改善上述症状。具体做法是:先收缩肛门,深吸一口气,感觉像是把肛门和会阴吸到肚子里,坚持3~5秒,然后缓缓呼气,放松。反复练习30次,每天3~4组即可。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