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中年人要防职业枯竭症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洪军 丨 2019-12-06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日益加剧的竞争和超负荷的工作量,让有些职场人出现了身体和心理上的不舒服,心理学家称之为职业枯竭症。

  “我倒真希望被裁员,因为还能拿一笔补偿。”今年快40岁的大刘,一年前从一家超大型服务业电商公司离职,当时的职位是公关部副总监。在这个公司,他工作了10年。

  “上有‘天花板’,下有95后。”大刘自嘲,工作多年内容一成不变,晋升之路已是“天花板”。而在这样的大型公司,没有晋升就意味着与加薪无缘。尤其是公司新招进来的95后和他做的工作内容差不多,不过在体力和精力上,年轻人显然更胜一筹。

  为什么是裸辞,而不是跳槽?对于公关这一行业来说,并不需要多少专业技能,因此工作经验和年龄的优势不大。“辞职后有时间每天跑步,早睡早起,身体都变得比以前好了。”赋闲这一年,大刘彻底放松身心。不过他也表示出一些落寞,以后要做什么,仍很茫然。

  “我知道我的问题在哪里,可是无力自拔。”已经从公司离职一个月,杨莉仍显得有点疲乏。在一家企业做文案工作8年了,她选择了裸辞。

  最开始觉得不对劲时是自己上班经常迟到,每天一想到上班,就感到心情压抑,不愿意出门,一想到写方案,眼泪就止不住。去医院做了心理测试,结果显示是抑郁。有朋友告诉她,她可能是患上职业枯竭症。

  其实,职业枯竭症的原因既来自外部大环境的压力,也有自身心理状态失衡。每个人对自己在工作中投入和回报都有一定期望值。当工作多年却无法实现自我价值,对工作的热爱就会渐渐减弱直至丧失。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调整得当可以很快度过,如果一直持续,则会发展为心理问题。

  如今,中年人裸辞比以往更为普遍,原因有几点。

  首先是自己职业发展遇到瓶颈期。许多人的职业发展到了一个平台之后,确实很难再往上走了。很多中年人看不到自己在职业上的发展,如果正好赶上心理低潮期,就容易冲动地做出裸辞的决定。另外,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关于白领放弃高薪去丽江开客栈的文章,在网上被很多人追捧,其实就是放大了人们内心的渴望和需求。这也让一些中年人觉得,再不折腾一把就没有机会了。裸辞还是比较冒风险的做法,特别是对中年人来讲,就业情况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理想。

  在一家人力资源机构工作的唐健裸辞后,有了一段精彩的日子——看美剧,去大理,甚至还在小区幼儿园里义务教小朋友学英语。当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做了一遍之后,唐健突然觉得没意思。

  “生活就像弹簧,一直绷着不成,但一直松着也难受。”他说,之前把辞职后的生活想象得过于美好了,以为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事实上没有。此外,辞职最严重的问题,是社交圈子的数量和质量都出现了下降。

  感觉到职业枯竭的人应该及时充电,靠更新知识来武装自己,提高自身实力。这样不仅自己心里有底气,用人单位也会重视,甚至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主动找到你。另外,还要学会享受生活。当在工作中受到压力威胁时,可以把注意力放到生活上,寻求工作以外的乐趣。比如,多和家人相处,享受家庭温暖;约上朋友去远途旅游,开阔视野;去参加体育运动,强壮身体,保持活力等。身体放松了,心情愉悦了,才会从低谷中走出来。

  当内心承受巨大压力、需要排解出来时,最好找家人或朋友倾诉,把心结说出来,不要闷在心里。一方面释放了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得到一些建议和帮助。如果自我无法调整,还可以去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