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冬季养生正当时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石汪 丨 2019-12-06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冬季气温下降,万物凋零。规避寒冷治病不如防病,冬季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饮食养生 饮食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能为主,提高人体抵抗力。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等食物,防冷御寒,增强身体免疫力。如:牛羊肉、鸡蛋、鱼类、核桃、牛奶等,蔬菜水果如梨、萝卜、大白菜、柑橘等,切忌食用辛辣、油腻和寒湿类的食物。

  起居养生 起居应“早睡晚起”,早睡可以保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的热量,规避严寒,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机能;晚起可养人体阴气,躲避严寒。由于室内外温差大,易消耗人体阳气,引发疾病。所以,要养成早睡晚起的习惯,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冷空气对身体的刺激。此外,穿衣要适度,不要过少过薄或过多过厚。

  运动养生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运动养生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改善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改善神经系统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可进行打球、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但运动要适当,不要过度或大汗淋漓,使人体受寒引发感冒等疾病。

  情志养生 冬季精神调养主要是“藏”,要保持精神安静,状态良好,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首先要控制自身情绪,避免情绪紧张、易怒、抑郁等;其次要多参加娱乐活动,如唱歌、跳舞、健身操等文体活动。

  暖脚养生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脚部一旦受寒,可引起体内毛细血管收缩,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引发疾病。所以,健身先健脚,每晚睡前用热水(40℃左右)泡脚30分钟,有助于睡眠,消除疲劳,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但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不宜用热水泡脚,以免诱发原有疾病。

  养生防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 立冬后天气寒冷,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对寒冷天气变化适应能力差,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日常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外出活动,加强身体锻炼,以适应环境的变化,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

  感冒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受冷空气刺激,易引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如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因此,要保持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多饮水,增强肌体代谢能力;感冒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流量多的公共场所。

  胃病 胃病患者需注意保暖,避免受到寒冷刺激,使胃肠发生痉挛导致胃病。饮食以清淡、少食多餐为主,不吃生冷辛辣等食物,不要暴饮暴食。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