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各种“息肉”会癌变吗?到底要不要切?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20 17: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息肉是人体器官黏膜上长出的“多余的肉”,常见的有肠息肉、胃息肉、胆囊息肉、鼻息肉…很多朋友在体检中发现它们。

  息肉长得慢,藏的深,体积比较小的时候,人不会有任何症状,通常无法感知。但别小瞧了这些小东西,有的息肉包藏祸心,和癌症关系非常密切!

  一、胃息肉:大多胃镜下就切了

  与癌的关系:★★★☆☆

  约有1~5%的胃镜检查者发现有胃息肉,其中约80%为炎性或增生性息肉,20%为腺瘤性息肉。前者癌变率低约为0~5%;后者癌变率则高达25~50%。

  什么人要筛查?胃息肉多出现在50岁以上的人群,推荐对50岁以上人群进行大便潜血和胃镜检查。即使息肉切除后,每1~2年也要复查胃镜。

  二、肠息肉:发现应尽早切除

  与癌的关系:★★★★☆

  肠息肉主要有炎性和腺瘤性两类,前者大多不会恶变,而后者的恶变几率则比较高。据统计,有80~95%的大肠癌是从肠息肉一步步演变而来的,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10年,所以我们有很多时间和机会发现并切除它。

  什么人要筛查?建议健康人群从50岁开始进行肠镜检查,若结果正常,可以过5年后再检查。

  三、胆囊息肉:小心真性息肉

  与癌的关系:★★☆☆☆

  胆囊息肉分为真性息肉和假性息肉。假性息肉也就是胆固醇性息肉,喜欢组团出现,直径大多小于1cm,只是胆固醇结晶,基本没有恶变可能。

  而真性息肉包括胆囊腺瘤、腺肌瘤、炎性息肉和腺瘤样增生四类,其中胆囊腺瘤是最危险的,虽发病仅占胆囊息肉的4%左右,但癌变率约30%,一般喜欢单打独斗。

  什么人要筛查?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腹部B超筛查。没有高危因素,息肉小于1cm,年龄小于50岁的患者3~6个月复查1次超声,如结果持续良好,可改为一年复查一次B超。

  四、鼻息肉:术后注意预防复发

  与癌的关系:★☆☆☆☆

  鼻息肉的癌变风险相比肠息肉、胃息肉要小很多,但如果经常鼻出血,且患者年龄又大,少数可发生癌变。鼻息肉会给人带来很大的烦恼,因为其一般长在鼻窦处,会阻碍鼻窦通气,进而引发鼻塞、头昏、耳鸣、记忆力下降,甚至心血管疾病等表现。

  五、声带息肉:休养好,会消失

  与癌的关系:★☆☆☆☆

  声带息肉的癌变率比较低,声带息肉发生癌变常是突发的,且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声音嘶哑是声带息肉最为直接的表现,息肉的大小决定了声嘶的轻重程度,轻者仅有轻微声音改变,重者嘶哑明显甚至发声困难。

  息肉的生命力旺盛,即使已经切除,如果您没有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息肉仍然可能死灰复燃。所以,建议大家在治疗后,仍然要定期复查,不可掉以轻心。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