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如何应对肠易激综合征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董绍军 丨 2019-06-11 14: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可能会碰到这样一种尴尬:吃完东西没过多久就拉肚子。怀疑是食物不干净,但一起吃的朋友却没事。怀疑是肠道炎,做了结肠检查却没有问题;还有些人,平时的肠胃都好好的,可一遇到烦心事或紧张焦虑的时候,肚子马上就收到信号,也跟着“瞎折腾”起来了——腹痛,腹泻。这些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所致。

  肠易激综合征在我国的发病率在10%-20%,患者以中青年为主。肠易激综合征被公认为人类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全球性功能性疾病,是属于胃肠功能紊乱性疾病。

  研究发现,肠易激综合征可能与很多因素有关:

  内脏的高敏性 有些人胃肠尤其敏感,饮食上稍不注意就会闹肚子;

  肠道动力异常 肠道蠕动过慢或过快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心理因素 有些人稍微一紧张,脑肠轴就会分泌激素刺激肠道运动,马上就想上厕所。精神紧张、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等,都有可能导致肠道敏感性增加,使肠道的感觉、运动功能出现异常,很多肠易激综合征严重患者,很大一部分也是精神原因导致的。

  肠易激综合征通常有什么表现呢?首先,腹痛是主要症状,反复发作,多见于下腹部,进餐后加重,排便后可缓解。腹痛程度可有不同,重度疼痛影响部分日常生活。轻度疼痛不影响日常生活。其次,患者还可能长期、反复有腹胀或腹部不适的症状,进餐后加重,排便后缓解。腹泻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通常排便次数>3次/天,反复排糊状或水样或伴黏液的大便。也有的患者不腹泻而是便秘,或者两者兼有。

  人们一旦发现自己大便次数、性状改变,就应警惕,前往医院专科做相应检查,包括大便、血常规、肠镜等,如果排除了器质性疾病、肠癌,那么断定为功能性肠病的可能性很大。肠易激综合征有复发、缓解交替,影响生活质量但不威胁生命,无根治性治疗的特点。轻度的通过注意饮食、运动来缓解,中度的要进行药物治疗,重度的则还要加上心理干预。但治疗也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找清原因,再对症治疗。不可乱用药,很多人反复拉肚子,就吃抗生素,这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等不良反应。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个功能性的肠病,所以它的治疗主要是综合治疗,还有根据个体化的治疗为原则进行治疗。

  1.我们要帮助患者去解释和认识这个疾病,认识清楚要消除对这个疾病的顾虑。

  2.去寻找引起这些疾病的触发的因素或者诱发的因素,比如生活的不良习惯,还有饮食的不良习惯,要去帮助去改善症状来提高生活的质量,有部分患者症状比较重的时候,也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减轻症状。

  3.有部分患者是可以治愈的。肠易激综合征会反复发作,甚至会影响到有些患者的生活质量,尤其对于有些工作压力大,精神有心理障碍的患者,这部分我们给予疏导,适当的用药物是可以治愈的。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精神刺激,解除紧张情绪、保持乐观态度是预防肠易激综合征的关键。腹泻患者建议限制纤维素多的食物,食少渣、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便秘者建议增加富含可溶性纤维素食物的摄入,如燕麦、大麦、黑麦、蔬菜以及水果中的杏、香蕉、樱桃、小柑橘、无花果等,定时排便;宜细嚼慢咽、少喝碳酸饮料等。尽量不吃辛辣、冰冻、油腻生冷食物及烟酒,饮食定量,不过饥过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