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为山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记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村小学校长李向龙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睿君 丨 2019-05-27 15: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27日讯 (记者 王睿君)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块电子白板,网上的老师耐心讲解,身边的老师悉心辅导,孩子们在认真学习……

  日前,记者走进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村小学时,这里的孩子们正通过互联网学习手工制作,电子白板上进行网上授课的老师正在距中咀岭村40多公里开外的大河家镇中心小学现场教学。

  “这是我们打造的‘共享筑梦课堂’,每天都会有全县最优秀的教师在网上授课,县里60多所小学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同步学习。”中咀岭村小学校长李向龙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2010年,李向龙初任中咀岭村小学校长。当时,中咀岭村小学的状态可以用“四无”来形容——无体育器材、无音乐器材、无美术器材、无活动室,全校一共7位老师带着210名学生。学生们挤在两排破旧的平房里学习。一个简易的篮球场和几个水泥做的乒乓球台子,就是他们全部的课余生活。

  “很多孩子都是靠老师上门或是去田间地头动员家长才来读书的。”李向龙回忆说,那时候,上体育课时,孩子们就是满院子瞎跑;上美术课时,孩子们就在本上乱涂乱画;上音乐课时,老师就提个录音机给孩子们随便放几首歌曲……

  那一年,虽然李向龙已在山区小学从教16年,但面对这样的教学环境,他仍然有些难以接受。李向龙觉得,尽管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都是所谓的“副课”,但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从长远来看,这些课程的学习将直接影响到他们身心健康发展。“音乐、美术、体育课都十分有意思,能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还能吸引更多的孩子来读书、读好书。”李向龙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改善教学条件。

  2015年春节刚过,李向龙积极与积石山县文明办对接,争取到省里相关配套资金,先后购置音乐、美术、体育等器材20余件,并建成校园活动室。在他的努力下,2015年年底,中咀岭村小学彻底改变了“四无”现状。

  教学设备齐全了,专业的授课老师从哪里来?2016年,李向龙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互联网+’美丽乡村互联网公益课程”的介绍,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协商,中咀岭小学顺利加入该公益课堂,全校学生可免费享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开设的舞蹈、美术、科学、阅读等10余门课程的在线教学。

  “上了网络课程后,学生们变得开朗了很多,见到陌生人也不害怕了,大家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网络公益课堂的成功实践,让李向龙对这种网上教学模式充满信心,同时也深受启发,决定在积石山县范围内创办属于本地区的网络课堂。

  2018年4月,在县教育局的帮助下,李向龙创立“积石山县共享筑梦课堂”,共吸纳全县20多名优秀教师加入其中。老师们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将美术、音乐、国学等精彩课堂内容传递给全县17个乡镇的60多所小学。2019年3月,经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审核,该案例成功入选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优秀案例。

  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秀的教师队伍,使很多辍学在家的孩子主动重返校园。目前,中咀岭村小学已有在校学生323人,全村无一适龄儿童失辍学。

  与此同时,互联网教学,名师授课,使积石山县孩子享受到了以往只有城里孩子才能享受到的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加快了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化的步伐,更成为当地助力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李向龙对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老师们,大家觉得,只要好好干,农村学校也能一天一个样。中咀岭村小学教师马俊鹏参加工作不到3年,在教师这个行当里,还是个刚入职的“新手”。“我也会像李校长一样,扎根农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放在教书育人上。”马俊鹏说。

  有着32年教龄的中咀岭村小学教师王文对李向龙的做法赞赏不已,他说,农村急需李向龙式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在积石山县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只有不断提出新思路,不断尝试新事物,才能不断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差距。

  李向龙对自己生活了40多年的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他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我要继续努力,让山区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坐进现代化的课堂,听着名师现场授课,让他们实现从‘能上学’到‘上好学’的转变……”李向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