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生活顾问】好习惯预防宝宝季节过敏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朱广凯 丨 2019-05-07 12: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陌上花开,天气转暖,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外出踏青郊游,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使得宝宝接触过敏源的几率增加,加之春夏户外空气中飘浮很多花粉、浮沉物,宝宝呼吸空气很容易造成过敏现象,这也是为什么宝宝在春夏容易过敏的原因。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帮助宝宝养成一些好的生活习惯,使得宝宝远离过敏源,确保宝宝健康成长。

  一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正确的洗手方法和良好的洗手习惯非常重要,家长应督促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二

  保持良好的家居卫生,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天气好可勤晒被子,紫外线能杀死细菌。

  三

  宝宝玩具、餐具要经常清洗消毒,勤换被罩、床单、枕套。

  四

  避免让宝宝接触刺激性物品,如香水、杀虫剂、油漆等刺激性物品。

  五

  减少外出活动,外出时要给宝宝戴口罩保护,不要让宝宝在有扬尘的环境玩耍。

  六

  辅食添加一定要留意观察宝宝是否有湿疹、腹泻、便秘等过敏情况,最好给宝宝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降低过敏发生几率。

  七

  饮食要清淡,营养要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少吃鸡蛋、海鲜、牛奶等易引发过敏的食物。

  如果孩子有频繁性过敏现象,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敏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减少孩子接触过敏源,就能够有效预防过敏情况发生,如孩子发生严重性过敏,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这些习惯容易引起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有很多种原因,多是由一些不良习惯引起的。

  1.乱用护肤品:宝宝从妈妈体内娩出到外界有个适应过程,皮肤也一样。但不少宝妈不懂得这个浅显的道理,乱用护肤品,导致宝宝过敏。

  2.衣服因素:现在很多家庭选择用洗衣机来清洁宝宝的衣服。但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衣服最好是手洗。因为一般的家庭只有一部洗衣机,既洗大人的衣服又洗宝宝的衣服,容易交叉感染。加上洗衣机的内部比较潮湿,容易滋生霉菌。

  3.不合理使用扑粉:宝宝稚嫩的皮肤有许多褶缝处,如腋窝、肘窝、腹股沟等,这些部位皮肤的热量不易散发,容易受到汗液、皮脂腺分泌物的刺激,如果再乱用扑粉,很容易发红、糜烂,在医学上称为“擦烂红斑”。如果宝宝肥胖,皮肤损害会更严重。

  4.不常换尿布:有些妈妈不喜欢给宝宝换尿布,天气热时,纸尿裤一捂就是几个小时。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妥,因为尿里有一定的酸碱性,甚至里面还残留有对皮肤不利的微生物,长时间接触皮肤会刺激皮肤产生过敏。

  5.盲目使用治癣药:有些宝宝的面部、胸背部、小腿皮肤上会因为干燥出现一些红色斑片,并附有白色细碎皮屑,妈妈以为宝宝得了皮肤癣病,便会买来“达克宁霜”“咪康唑霜”等抗真菌药膏给宝宝涂,盲目使用治癣药也会导致宝宝肌肤过敏。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