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生活顾问】 春天补“五味 秒变养生高手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09 15: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春季生机勃发,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春季养生饮食调养很重要。那么春季养生该关注哪些呢?

  甜味补脾: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春天肝旺会伤及脾胃,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化解的方法是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补充人的脾胃之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气血的源头,只有脾胃旺了,才能延年益寿。因此,要多吃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桂圆、地瓜、南瓜、柿饼和草莓等。

  吃酸养肝:肝属木,与春相应,肝气在春天最旺。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因此春天要重在养肝。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因此要适量吃一些酸性食物。常见的酸味水果有柠檬、菠萝等。

  温补阳气:春天在饮食方面,要遵照《皇帝内经》提出的“春夏养阳”的原则,宜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使人体阳气充实,抵御疾病的能力增强。养阳的食物大多性温,有牛肉、羊肉、姜、葱、土豆、韭菜、红茶等,这些食物不用一次吃很多,每天吃一点就可以。

  味淡滋阴:人们经过冬季之后,不少人会出现维生素、无机盐或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常发口角炎、口腔炎等,多吃蔬菜可以补充营养素的不足。

  野味解毒: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季节,在春天野菜当令的季节多吃一点,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荠菜是最常见的一种野菜,其维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高2.5倍以上,维生素B2含量高于雪里红,居蔬菜之首,可以用来做馅,也可焯水后凉拌、摊鸡蛋、煲汤煮粥等。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