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红色家书见初心——张掖市学党史·诵家书情景教学课见闻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范海瑞 丨 2021-05-27 11:1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红色家书见初心

——张掖市学党史·诵家书情景教学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母亲生前和你永久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希望宁儿赶快成人……”红色家书,字字如血,声声催泪。

  近日,在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由张掖市设计打造的“学党史·诵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情景教学课让学员们潸然泪下,“这样的教学形式感染力很强,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通过诵读一封封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我们穿越时空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对话,震撼人心,涤荡灵魂。”

  据了解,张掖市着眼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精选专业团队组建课题组,在深度挖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将情景剧表演方式引入课堂教学,以王泉媛不忘初心“寻党书”、陈觉赵云霄伉俪情深“诀别书”、左权浴血疆场“念妻书”、赵一曼烽火母爱“绝笔书”、方志敏矢志不渝“明志书”5封红色家书为主线,搜集资料、设计情节、创作脚本、精心编排,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场景设计、视频播放、故事讲解、感悟分享等形式,全景式、立体化再现革命年代烽火岁月,多角度、沉浸式演绎感人至深的家国故事,在5位教师的深情诵读中,将红色家书转化为生动教材。

  这一情景课投入教学后,成为全市各级部门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课程。截至目前,已在张掖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市级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等开展教学20多场(次),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巡回授课30多场(次),听众达1万多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