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怎样把好藜麦春季播种关?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胡箭卫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藜麦属双子叶一年生藜科草本植物,是C3植物。藜麦具有耐低温、耐干旱以及耐盐碱的特点,适应在干燥、凉爽、日照充足的高原气候条件下生长,是优良的粮食、饲料、生态绿化植物,极其适合于甘肃高海拔、盐碱地、土壤贫瘠、干旱少雨区种植,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意义。

  一、选择的生态区域

  藜麦适用于年降水量在200mm以上,海拔在1200米以上的甘肃省定西、庆阳、白银、临夏、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的旱作区以及沿黄灌区。

  二、生产条件

  1.土壤条件

  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土壤理化性状良好、保水保肥能力强、坡度在15度以下的平地、梯田、川地、塬地、沟坝地等平整土地。

  2.气候条件

  无霜期≥120天,平均温度是15~20℃左右。年平均日照总时数为2500小时以上,气候冷凉,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

  (1)备耕。深耕15~20厘米, 翻后立即耙耱平保墒。播前施肥、耕翻。

  (2)选种。根据区域气候特点,选择抗旱、抗倒伏、籽粒产量高,早、晚熟,抗病性好的品种。

  (3)施肥。合理使用叶面营养诊断配方施肥,限制使用含氯的化肥。瘠薄地块基肥施入后须增施适量氮磷钾复合肥。

  (4)播种。

  ①种子处理。选用优质藜麦种子,播前晒种2~4小时。播前可用4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重量的0.1%~0.2%拌种,以防止地下害虫为害。

  ②播种时间。适宜播期为4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播种层的土温稳定在10℃以上时播种较为适宜。山坡地在此期间可遇雨而播。如提前播种,可采用地膜覆盖,确保正常出苗。

  ③播种方式。可采用撒播、条播、育苗移栽或穴播。播种时尽量保持深度一致。行距30~40厘米,株距20~30厘米。在墒情良好的条件下,播种深度应在2厘米左右,墒情较差时可适当加深,但不宜超过5厘米。播后适当进行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

  ④播量和密度。在湿润、冷凉地区,播种量300~350克/亩;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播种量350~500克/亩;在灌溉区,播种量500克/亩以上。

  (省12316养蜂技术专家 胡箭卫)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