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散文】 两代人的花灯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慰 丨 2021-02-25 10:59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元宵节还没到呢,女儿便闹着要买花灯,年年如此,今年也不例外。晚上去花灯市场上转了一圈,既有传统的花灯,也有时尚的电子花灯,琳琅满目,五彩缤纷。

  我和女儿一路走,一路看。女儿挑花了眼,似乎得了“选择困难症”,拿起这盏灯看看,又拿起那盏灯瞧瞧,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我的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陪妻子逛街买衣服的画面,不由地忍俊不禁。我笑着对女儿说:“小棉袄,我们打算逛一晚上吗?你再不买,我们就回家喽,外面好冷啊……”女儿用手指点着下巴,似乎在做决定,然后来到一个专卖牛花灯的摊位前,对我说:“爸爸,我想好了,买一个牛魔王。”

  今年是牛年,“牛花灯”自然唱起了主角,有牛背上坐着牧童的“小放牛”,有牛背上坐着招财童子的“招财牛”,有牛身上印着铜钱的“金牛”,还有牛气冲天的“牛魔王”……

  花钱是小事,只要“小棉袄”一乐嘛。我亳不犹豫地给女儿买下了“牛魔王”,女儿高高兴兴地提在手里,又蹦又跳。

  科技改变了生活,这些电子花灯造型新颖,牛的眼睛、角能闪闪发光,嘴巴里还能“唱”出“恭喜发财”的歌,真有些“魔幻”色彩呢!可比我小时候玩过的花灯“高级”多了呢,看着女儿一脸兴奋的表情,我又想起爷爷给我做花灯的童年往事……

  小时候,每年元宵节来临之前,我都会缠着爷爷给我做花灯,作为他的大孙子,爷爷自然有求必应。爷爷是个手艺人,手工活在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爷爷会做各式各样的花灯,如小花灯、鲤鱼灯,飞机灯、战船灯等。每一年,提着爷爷做的花灯,我总能成为村里的“焦点”。

  记得有一年,是牛年,爷爷答应我做一盏好看的小牛花灯。花灯的制作过程包括设计、破签、粘接、刻纸、彩绘、装饰等十余道工序,耗时耗力,即便有多年做花灯的经验,爷爷也是丝毫不敢马虎。做花灯是技术活,我帮不上忙,干着急,时不时地问爷爷:“爷爷,花灯什么时候做好啊?”爷爷摸摸我的头笑着说:“傻小子,慢工出细活,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农村人与牛有很深的感情,因而,爷爷做小牛花灯颇花费了一番心思。爷爷用竹条、铁丝扎出一个牛的大致骨架,找来彩纸裱在骨架上,做出牛角,画出牛的眼睛、嘴巴、尾巴……最妙的是灯笼里放上一只红蜡烛,点燃后,栩栩如生的小牛整个“通透”起来了,红红火火,喜感十足。

  忙碌了两天,爷爷的灯笼终于“交货”了。爷爷做的灯笼是村里最“牛”的灯笼,而提着灯笼在元霄节的晚上“游行”的我也成了全村最“靓”的仔,引来一帮小伙伴前呼后拥,欢声笑语。他们纷纷羡慕我有一个很牛很牛的爷爷。我心里盘算着,如果爷爷一天能做一百个灯笼,他们就不用羡慕了,可以拿小人书、糖果之类的好东西等价交换呢。我为我的想法暗自得意,告诉爷爷,爷爷哈哈大笑,你这个鬼机灵,脑子蛮灵活哟,可惜做花灯啊,急不来,一天做一百个,怎么可能哟……

  一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爷爷早已离开了我们,再也不能在元霄节为孙子做花灯了。每年元宵节,我都会在心里默默的想起爷爷,如果爷爷还活着,亲眼见到如今市面上的电子花灯能发声、发光,而且可以大批量生产,可以说物美价廉,一定也会感叹科技的力量吧!

  细细想来,无论是爷爷给我做的花灯,还是我给女儿买的花灯,包含的亲情都是一样的。两代人的花灯,从传统到时尚,从手工制作到工业制造,一直在求新求变,不变的是花灯带给孩子们的快乐!(王慰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