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散文】 乡下堂哥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宋进林 丨 2020-11-30 10: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见到他的时候,正是深秋上午,他刚刚牧羊回到家,本来花白的头发上又挂满了秋天的朦胧细尘。“我这是一边放羊,一边活动身子骨,再看看秋天美丽的风景,一天的心情都舒畅的很啊!”他握着我的手笑呵呵地说。堂哥名叫宋全林,今年74岁,精神矍铄,不失当年风采,那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悄悄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堂哥乐观好客,算得上是个“老顽童”。他一辈子也没得罪过任何人,这取决于他良好的乐观心态和做人做事的优秀品格。他常常用他诙谐的语言就能将冷冷清清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他也常和年轻人聊天、打牌、喝酒,和小孩子一起嬉戏逗玩,偶尔组织几个自乐爱好者吼几声秦腔、唱几段眉户剧。他平易近人,待人接物细致入微。 “这茶真好,但是我餐后血糖有些高……”堂哥立即打断了我的话题,笑着说:“还是喝点吧,这冰糖能提神,润肺滋阴,对呼吸道有好处啊。你不是有支气管慢病吗……”我一时语塞,只是连连点头。

  在我眼中,堂哥还是位乡土人才。人们常说高手在民间,这一点在堂哥这里也验证了!堂哥是个地道的庄稼汉,怎么种,怎么收?只要是农业上的事没有难住他的!且在当地“老农”中算得上是屈指可数的行家里手。他不仅庄稼种得好,还是个多才多艺、能文善武的“多面手”。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就是我们村子里业余文艺宣传队队长。村子里只要是文艺演出哪能少了他?他既是幕后导演者,又是台前表演者,秦腔、眉户剧、地蹦子、小曲子场场他有戏,吹的、拉的、敲的、弹的乐器样样在行。

  堂哥饱经风霜,人生阅历使他对名利看得越发淡薄,产生了敬畏自然的大智大睿和热爱生活的深厚感情。他对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有浓厚的情义,你要和他说家乡的小河,他会给你把曾经村子里流淌过的祁家渠、盈科渠、月坝渠的前世今生讲得透透彻彻。从他那里听到的故事情节比家乡小河的曲折还要曲折的多!你要和他说家乡的历史,他会给你把“十号庙”“十号屯庄”“十号水库”“十号水磨坊”“十号村庄寨子”等与十号村百姓息息相关的这些地标性建筑物讲的淋漓尽致,就连这些建筑物具体坐落在什么地方他都能说得清、道的明。和他聊天,你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归属感,你会对家乡挚爱有加。

  作为离开家乡三十多年,且正在从事史志工作的我,被堂哥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执著感动不已!哪里去挖掘历史资料?堂哥分明就是活着的“文史”!他所讲述的乡愁就是家乡“不朽的历史”。于是,我与堂哥又多了一次约会,才出现了今天文章的序幕。(宋进林

相关推荐:

生活不易 且行且珍惜    2020-11-24
找个理由去原谅    2020-11-24
寒夜鸟飞回    2020-11-2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