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装满爱的行囊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贾芳玲 丨 2020-11-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闲暇时,打扫宿舍,整理衣柜,发现里边竟然放着6把雨伞。前些日子休假回西安,时逢下雨,还纳闷家里怎么没了雨伞。原来,半年时间里,母亲在我每次返回单位的行李箱外侧都装了一把雨伞。

  每趟出行,母亲都会给我准备一个手提袋。里面装有水果、小吃等,还会备一杯热水。尽管我每次阻拦,说路上有服务区、饭馆等,吃饭很方便,再说每次拉行李箱,还有一个背包,很麻烦。母亲总说,六七个小时的路程,身体要补充水分和养分,依然每次都准备好,悄悄装进我的行囊。

  每次我回家,母亲总是早早起床,生怕吵醒我们,轻轻掩上厨房门,认真制作我爱吃的早餐。热气升腾的厨房里飘出一缕缕诱人的香味。透过门缝,望着母亲忙碌的背影,心里总是暖暖的。

  细细想来,从年少离家住校到走上工作岗位,直至今天,我已步入中年,几十年来,每次离别时刻,即便是三五天短暂出差,母亲总是孜孜不倦地为我们姐弟精心细致地做着这一切。想着这些,心里涌动着甜甜的暖流,一种美好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前年夏季,感冒、腹泻、胃酸之类小毛病突然间顽皮地赖上我,轮番上阵地黏着我。无奈住了几天医院,出院后,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急匆匆赶着去上班。母亲看我有些憔悴,很不放心。背着我的背包一直将我送上车,母亲站在车窗下,眼神里写满了不舍和牵挂,不停地嘱咐我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多注意休息。车子开走了,透过车窗,我看到母亲依然站在原地向我招手,也能感觉到我的身后有母亲温热的期待的目光。

  掏水杯时,大意的我才发觉母亲在我背包的拉链上挂了一个精致的心形小福袋,大红色的包身与吊穗儿,一面用金黄色的丝线绣着“平安健康”,一面是“快乐幸福”。哦,这是天下母亲对孩子一生的心血和心愿啊。知女莫若母,母亲那颗巧致温馨的心知道我一直钟爱纯手工的精美饰物。回到单位,归整物品看到行李箱里有母亲悄然放进去的一罐蛋白粉和一罐牛奶粉时,胸腔里有一股暖流在涌动。捧在心口,无语凝噎。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儿行千里母担忧”……近乎每位慈母一生都在为子女们的一次次出行精心、隆重地准备着,忙碌着,伴随着对出行子女们无数次的期待与守望。行囊里的物品虽不昂贵,但里面包含的感情却很沉、很重。在品尝这些家的味道的时候,离家的人们大抵会无数次回想起亲人的音容笑貌,提醒自己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远方都有亲人在牵挂。(贾芳玲)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