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 塬上黄花遍地开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师正伟 丨 2020-07-23 10: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进入火热的夏季,似乎在一夜之间,陇东老家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被漫山遍野的黄花淹没。远观,塬接塬、片连片,金灿灿、黄澄澄,像一队队号兵举着喇叭争先恐后朝天歌唱,热烈而又奔放。细瞧,翠绿的叶子蓬叠蓬,嫩黄的苞蕾朵挤朵,像一群少女举着小棒槌迎风舞蹈,绚烂而不失逸韵。

  黄花的花是菜又是药,无论干鲜,都是菜中佳品,药中珍品。它是大自然赐予乡村和农民的恩宠,具有天然、朴实、无言的品质,骨子里透着优雅、芬芳、纯真的本性。据说,古时游子远行前,会在家门口种上萱草,希望母亲看着这些花,就能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历代文人也常以萱草为吟咏的题材,曹植为之作颂“绿叶丹花,既晔且贞”;苏东坡为之作诗“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夏侯湛为之作赋,称萱草“大帮之奇草,至贞之灵气”。“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孟郊的一首《游子诗》为黄花菜冠上了中国母亲花的称谓。晚清诗人姚永概一句“阶前忘忧草,乃作贵金花”,也让黄花菜有了人间第一花的称号。

  “萱草不择地,丛生遍垅畦。”黄花菜不嫌贫爱富,塬上塬下、地埂路旁,沟渠河畔沾土就活,随遇而安,而且生命力旺盛,只需种一年,之后年年都会如期生长、开花,像一个忠厚的老人,进入从不食言的境界。寒冷的冬天,黄花静静地蛰伏在泥土里,来年随着春风的一声吆喝,她就一株繁衍出几株破土而出,努力地装点着乡村的世界,温暖着农人的心思。初春,它露出碧油油、水灵灵的小脑袋,像一丛丛倒写的“个”字。清明过后,在几场春雨的润泽下,细长的枝叶变得繁茂而葳蕤,透着兰草的芳香,君子兰的高贵。初夏时节,黄花从身躯中挺拔出一枝主干,剑一般冲向天空,顶端则长满了大大小小的花骨朵。风儿一拂,它就睁开毛茸茸的眼睛,伸出六枚睫毛似的花蕊,长出六片小舌一样的花瓣。端午过后,在晨露的沐浴下,朵朵黄花犹如初升的太阳,金黄而温润,仔细端详,片片花瓣犹如小家碧玉顶着黄丝巾,开心地仰天而望。微风轻拂,它随风起舞的样子,像天真烂漫的少女,更像母亲灿烂的笑容,一下子就触动了人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

  平凡美丽的黄花,英姿娇俏,碧叶葱茏,犹如灿烂的阳光,照亮了乡村的角角落落,给炎炎夏日平添了几分芳姿,让庄户人寻常的日子多了一份活泼的情调。老家种了不少黄花,母亲一生都像照顾自己的儿女子孙一样精心呵护着这些花儿。黄花朝开暮蔫,每天天不亮,母亲就会提着篮子踩着露水去采摘那些马上就要开放的花骨朵,采摘时常常念叨“轻摘不带梗,轻放不损花”。母亲说,黄绿色像小棒槌似的是花蕾,还没开花,不能采;花瓣完全绽放了,也不能采;必须采刚刚咧开嘴的花儿。因为开了花的黄花菜就只是花,晒不成菜。母亲把采来的黄花洗净,铺在笼屉上,用热气一烘,出笼后在盖子上摆平,置于太阳下晾晒成一根根鲜黄的金针菜。在家里,黄花菜总是先于蒸馍而出笼,如果遇到阴雨天,土炕成了它的专利,就连母亲最疼爱的孙子孙女晚上都得睡在门板上给它让位。晒干的黄花菜,就能卖个好价钱,那是一家人季节的希望,岁月的见证。母亲说,自然风干的黄花菜吸纳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入菜更有味,入药更见效。每逢凉拌青菜,母亲就放入几棵金针菜,佐以酱油、米醋,青绿中拌着橙黄,看上去清润凉爽,嚼起来柔滑筋道,消暑解闷,可口宜人。

  自古以来,人们一直把黄花当作母亲讴歌。在我眼里,母亲就是故乡的一株黄花菜,她与世无争,甘愿付出,不求回报,一生把最壮烈、最特别的自己呈现给儿女,把所有的幸福都开放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

  一枚黄花菜是母亲永远的牵挂,一朵母亲花是我永远的乡愁。每逢萱草怒放黄土塬,金针花开赛牡丹的季节,闻到黄花的香味,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慈母忘忧儿心喜,金针花发报亲情!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