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两会快评】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朝霞 丨 2020-05-27 09: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并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这份底气,基于我国始终保持粮食供给稳定有序,已经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筑牢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这份信心,基于“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历史上“苦瘠甲天下”的甘肃,曾有过“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苦涩记忆。如今,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甘肃粮食产量连续十六年捷报频传,实现了供需基本平衡。但是,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必须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着眼未来,仍需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藏粮于地。土地是产粮之本,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大强农惠农补贴,落实稳定粮食生产政策,充分保护和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要坚守耕地“红线”,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藏粮于技。粮食高产在于科技。我省多年来探索的旱作农业科技“利器”,为全国旱作农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要继续加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微灌高效节水技术推广、耕地轮作休耕和深松整理等,用现代科技为粮食生产注入“硬核生产力”。

  藏粮于库。有了充实的粮食库存,才能从容应对市场波动或自然灾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省丰富的粮食储备成为保障市场供给的坚强后盾。要继续抓好粮食收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并加快推进“互联网+粮食”“放心粮店+主食厨房”等建设,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的餐桌。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立足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要求,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牢牢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不断筑牢我省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