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肉驴有人代养 土地进了“银行” 永登龙泉寺镇走出脱贫新路子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梁金 丨 2020-05-20 10: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5月20日讯 (记者 梁金) 五月的永登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在龙泉寺镇的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一头头带着编号的肉驴在圈舍里活蹦乱跳。

1589938216524005496.jpg

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圈舍里的肉驴。

  “197号是我家的肉驴。”永登县龙泉寺镇官路沟村村民郁万红向记者介绍,他用五小产业补助资金买了一头小驴,放在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代养,等8个月肉驴出栏后享受保底分红。

  虽然一头驴能卖接近1万元,但郁万红觉得,自己养殖技术缺乏,饲养存在风险。而且一外出打工,就无暇顾及养驴了。于是,他将自家的驴放到合作社托管代养,自己来合作社上班。“打零工赚的钱加上合作社的分红,一年下来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郁万红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种踏实又省心的驴驹托管业务,如今成了龙泉寺镇432户138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的选择。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立栋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村民用发展五小产业补助资金5000元购置一头4个月大的驴驹,由合作社肉驴养殖基地集中代养。合作社建立了肉驴托管代养台账,签订了肉驴托管代养协议,每户村民每年可实现保底收益400元。”

1589938251873090950.jpg

龙泉寺镇路沟村村民郁万红。

  据唐立栋介绍,合作社采取“村级土地银行(农户)+经营主体(基地)+村集体”的模式,带动农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参与“三变”改革。其中,土地入股5000亩,农民入股914户,资金入股60万元,促进山区8个村农民人均增收827元。

  “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饲草玉米的这5000亩土地来自‘土地银行’。”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解释道,镇里成立的村级“土地银行”,农民自愿将撂荒土地存入“土地银行”,并抵押土地经营权证。村子机械化作业平整土地,整体提高土地入股的使用价值,并统一流转给“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

1589938279771045144.jpg

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打捆的饲草。

  2017年龙泉寺镇注册骏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了2000亩“土地银行”的土地建立山楂基地。目前,入股农户近771户,其中贫困户24户。入股资金141万元108户291人,固定劳动力入股12人,临时用工每年可达500人次。实现了土地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分红金、基地务工挣薪金,促进5个村农民人均增收352元。

1589938301536052967.jpg

永登县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

  陈光华介绍,截至目前,龙泉寺镇16个村级土地银行存入耕地1万亩,通过平整能多出1%地埂推平后的土地作为村集体资源入股。“土地银行”使撂荒地整治有了抓手。目前,全镇累计治理撂荒地419亩,全部实现了复耕。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