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丁家山的灯光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众 丨 2020-04-28 10: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张六十四家在临潭县洮州卫城的城墙一角,一个名叫丁家山的村子东头。我是临潭县的挂职干部,张六十四家是我的一处走访调研点。我在车上远远就认出了张六十四的家——他家门前,有个惹眼的蘑菇棚。

  蘑菇棚里有几位老乡,其中一位女子听说我们到来,热情腼腆地接待我们。攀谈几句才知,她是张六十四的女友,叫李兰芳。“他一会儿就能回来”,李兰芳正说着,张六十四已出现在门口。

  我对他的名字充满好奇,为啥叫这个名?他解释说,他在爷爷六十四岁那年出生,所以父亲便给他取名“张六十四”。他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很小就去青海、宁夏一带打工,一晃二十余载。2015年底,他回到家乡,生活依旧不富裕。

  甘肃省交通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关注到了他,多次上门做动员,帮他找脱贫的新路子。张六十四颇受振奋,决心在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大干一场,争取干成点儿事。青海玉树有个种蘑菇大户,他专程跑去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归来后,县里提供五万元启动资金,帮助张六十四修建三个塑料大棚。张六十四凭着过硬的技术,成了丁家山一带种植蘑菇的能人。他的蘑菇成了抢手货,有时候,收获的蘑菇只供应当地的酒店和餐馆。在种植蘑菇的过程中,张六十四认识了邻村女子李兰芳。两个人在相互扶持和鼓励中擦出爱情的火花,走到一起。

  我在张六十四家待了很久,听他讲自己的故事。2019年3月,张六十四采纳了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建议,注册成立一家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张六十四积极吸纳周边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张六十四的合作社带动了六户贫困户脱贫。

  临别,张六十四告诉我,下一年想跟李兰芳结婚,给彼此一个安定的家。

  傍晚回城,再次路过新城镇,古老的洮州卫城华灯初上。处于新城镇一隅的丁家山村子是一片光亮。

  (摘自《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