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疫情前,一党员一旗帜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刘艳培 丨 2020-02-04 11: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大年初二,父亲参加完乡镇召开的“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会议”回来后,把电动车往院里一放,边打电话边迈着大步狂奔出家门。母亲见父亲惊慌的样子,扯开嗓门,大声朝他喊道:“你这是咋了?又跑出去干嘛?闺女们都来了,等你吃饭呢!”父亲头也不回,一路小跑到村委会。

  “喂,大家注意一下,最近啊,武汉发生了一期新型肺炎,这肺炎会人传人,谁家有从武汉一带回来的人赶紧来村委会报道……”村委会的大喇叭里很快传出了父亲的声音。自此,每天都能听到父亲那响亮的声音,“大家都不要串门,不要走亲戚,不要招待客人……”“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要吃野味……”“老实在家待着,防传染……”后来父亲还在广播上播放有关新型肺炎的豫剧、快板“党中央、国务院、民疾苦、装心间,肺炎病、会传染……”等作宣传,他还把村委会干部召集起来分组工作,走家串户,拿着宣传单见村民就发宣传单,并给他们一一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知识。

  见父亲嗓子都沙哑了,母亲心疼地说:“歇一会吧,你这么给人家唠叨来唠叨去,就不怕人家烦你!”听母亲这样一说,父亲急眼了:“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啊,现在这就是一场战‘疫',咱是党员又是村支书必须往前冲,不能让咱村民们有病啊!”在父亲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出动了,帮村委会干部做宣传。村里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攻击战,宣传车每天围着村子跑了一圈又一圈,大红纸书写的防疫相关通知在墙上到处张贴着,红色条幅印着的各种防感染标语四处拉扯着,党员干部在村口设置“外来车辆登记处”24小时不间断值班,入户排查、调节村民纠纷矛盾、安抚村民情绪等。

  父亲夜里总是一趟又一趟地跑到村口查看路口工作站情况,一夜几乎都不合眼,实在撑不住了才回家躺了一个小时、半个小时,一天才只睡四五个小时;每天天不亮,夜色朦胧,他就领着十来个村干部沿村道,戴着口罩,驼着背,背着青色喷雾器,一上一下按压着喷雾器把手,喷洒消毒剂,喷在花池上,喷在垃圾堆里,喷在电线杆上,喷在广场上……父亲患有腿疾,终于劳累了几天后,关节炎犯了起来,但他依然红肿着眼睛,深一脚浅一脚地奔波个不停,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头,从村委会奔到乡政府。

  父亲还央求我给他下载“人民日报”“新华社”公众号,他时不时眯着眼睛,划拉着手机屏幕,实时关注疫情最新信息,了解疫情相关工作开展。有时还让我给他念相关消息,有时他索性掏出老花镜,自己瞪着眼睛盯着手机屏幕小声读了起来。一天,父亲在村委会埋头看着文件,我望着父亲苍白的头发,黑色的眼圈,心里陡然一酸,慌忙给父亲端杯水,关心地说:“爸,注意身体啊!喝杯水躺一会吧……”父亲摇摇头,摘下老花镜,把手头的笔和红头文件往桌子上一搁,起身往仓库里取出一面红旗,沙哑着声音说:“咱们得把弦绷紧了,传染肺炎不得了啊,咱们是共产党员,虽然在农村最基层,但我们必须带好头做好模范工作,必须把预防工作做到最前面……别忘了,我领着你在党旗前面举着拳头做的宣誓……去吧,把党旗插在村口……”父亲的话,让我猛然对他肃然起敬了起来。

  红色党旗插在村口,迎风猎猎招展着,一场战“疫”已经打响了。是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啊,疫情面前,一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干部带头往前冲,人民群众紧紧跟其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病毒绝不退;是啊,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摧毁中华民族的挺直脊梁;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一个大国的迅速崛起!这场抗病毒攻坚战,我们的伟大祖国必胜无疑!(刘艳培)

相关推荐:

鼠的故事    2020-01-21
乡村“春晚”    2020-01-21
乡村雪韵    2019-12-20
冬日我要去村庄    2019-12-13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