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如何成功经营规模化羊场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4-16 10: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是全国六大牧区之一,肉羊产业是甘肃畜牧业的优势产业。全省基本形成了河西走廊肉羊生产区、中部白银滩羊肥羔生产区、临夏肉羊生产区、甘南藏羊生产区和陇东山羊产业带。金塔、山丹、民勤、景泰、靖远、会宁等6个羊产业大县羊饲养量均突破百万只大关,肉羊产业成为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及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要想成功经营规模化羊场,得注意以下事项:

  一、准确选择适合发展的品种及杂交模式

  选择适合当地生态环境条件、适合当地市场的皮用、毛用或肉用品种及杂交模式。规模种羊场的杂交,培育杂三代、公母羊或杂二代母羊向社会出售,赚取高额利润。仅从羊肉生产角度,依据甘肃省内实际情况,建议公羊选择特克赛尔羊、陶赛特羊、杜泊羊、萨福克羊,母羊小尾寒羊等地方品种,品种杂交模式。

  二、充分考察,科学规范建场,科学引种

  首先,要充分考察当地草料资源。目前年生产量最大的是干麦秸和干玉米秆,营养含量非常低,养羊饲草中的添加量不得高于10%。若本地区有大量的这几种优质秸秆,价格在0.30元/公斤以下,那么可以放心大胆地筹建规模养羊场。其次,规模为220只基础母羊,年出栏羊l000只,占地l公顷左右,每0.067公顷租金不得突破300元。若附近有旧厂舍可供出租,略加改造最好,这样节省投资,但要严格消毒。如果新建羊舍每平方米净羊舍造价原则上不得突破180元。第三,羊场建好干燥后,在引种前,根据设计的规模按每只羊每天2.5千克干草或4千克青草,备足草、秸秆、饲料,买好草料加工机械及常见兽用药械,常规药品,然后再进行引种。

  三、确保养羊成功的关键措施

  1.想办法降低饲养成本。在优质玉米秸秆在0.30元/公斤以上的地方,必须采用种草养羊和青贮技术,确保饲草成本降低。鲁梅克斯、墨西哥玉米、皇竹草的引进推广极大地解决了农区养羊优质秸秆价高限制规模养羊发展的难题,另一方面,推广玉米秆青贮技术将使饲草成本极大降低。秸秆调理、碱化等是降低饲草成本的关键技术。

  2.想办法提高繁殖率和繁殖成活率。繁殖率和繁殖成活率的提高是规模养羊场年出售羔羊数量和养羊效益提高的关键,必须采取综合配套技术措施。(1)编号,防止近交造成两率降低;(2)分群,防止母羊怀孕后互相顶撞而流产造成两率下降;(3)冬季补青,使羊吸收适量维生素确保羊繁殖率提高及羔羊健康,从而提高繁殖成活率;(4)羊舍和运动场之间要用双扇门不要用单扇门,防止羊出入时拥挤,导致母羊流产;(5)减少母羊群中空怀母羊比例,空怀母羊的比例上升意味着饲养成本提高,效益下降,对母群中不发情母羊及时调理,生殖系统出现疾病者及时治疗,减少空怀母羊比例。

  四、营造有利于养羊场发展的环境并强化内部管理

  一是要搞好与当地各级政府、畜牧部门的关系,使他们帮助本场发展,同时处理好与当地村民及同行关系,更重要的是处理好种羊购买者关系,向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他们更加信任种羊场,并帮助推荐种羊购买户;搞商品生产还要处理好与加工厂的关系。二是要加强内部管理。首先要善于用人,调动职工积极性;其次要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以使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使规模养羊场正常向前发展。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