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绵羊酮尿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20-01-19 11: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19日讯 咨询:我是景泰的养羊户,有几只精神痴呆,吃草减少,走路摇晃,嘴发抖,头偏向一侧,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解答:经分析是绵羊酮尿病。

  绵羊酮尿病常发生在绵羊和山羊妊娠后期,以酮尿为主要症状。绵羊多发生于冬末春初,山羊发病没有严格的季节性。

  病因:该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营养不足,妊娠后期胎儿相对发育较快,母体代谢丧失平衡,引起脂肪代谢障碍,脂肪代谢氧化不完全,形成中间产物。从自然分布分析,多见于缺乏豆科牧草养殖,尤其是前一年干旱,第二年更易发病。此外,也见于种羊精料饲喂量较大时。

  诊断要点:初期,病羊掉群,不能跟群放牧,视力减退,呆立不动,驱赶强迫运动时,步态摇晃。后期,意识紊乱,不听主人呼唤,视力消失。神经症状常表现为头部肌肉痉挛,并可出现耳、唇震颤,空嚼,口流泡沫状唾液。由于颈部肌肉痉挛,头后仰,或偏向一侧,也可见到转圈运动。若全身痉挛,可突然倒地死亡。在发病过程中病羊食欲减退,前胃蠕动减弱,粘膜苍白或黄染;体温正常或略低;呼出气及尿中有丙酮气味。可采用亚硝基铁氰化钠法检验酮尿液,呈阳性反应。

  防治措施:加强饲养管理,冬季设置防寒棚舍。春季补饲干草,适当补饲精料(豆类)、骨粉、食盐等;冬季补饲甜菜根、胡萝卜。

  药物治疗:可用25%葡萄糖注射液100~200毫升,耳静脉注射,以防肝脂肪变性。调理体内氧化还原过程,可每天饲喂醋酸钠15克,连用5天。

  也可用水合氯醛3克,麸皮20克,加水适量调合,灌服,每天1次,连用3~5天。每天补充4毫克硫酸钴,投入饮水中口服,有辅助治疗作用。(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寇宗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