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临洮:防疫不误春耕忙 脱贫攻坚奔小康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亚海 张得强 丨 2020-03-19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19日讯 (特约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张得强)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黄金时期,也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临洮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农资直供、产业脱贫、劳务输出、宣传引导,全力确保防疫、春耕、脱贫“齐手抓、同步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1583847760092065528.jpg

  农资直供保春耕

  临洮县积极推行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产业发展改革模式。引导吸纳各类农资生产配送企业入驻数字临洮2.0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宣传农业组织化生产“钉钉”服务平台,引导农户通过下载使用“钉钉”平台在线订购农资。采取农户网上自主选购、村级供销合作社统一下单、农资企业统一免费配送的农资直供方式,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质优价廉的农资,有效降低了因群众聚集购买农资和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目前,已引导1.87万户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订购农资5042吨,向173个行政村配送农资8563吨。

  产业扶持促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临洮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产业支持。该县重点从生产服务、产业达标、“五小”产业、贫困残疾人和未脱贫村、户等5个方面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紧盯2个未脱贫村、1020户3434人未脱贫人口和1655户边缘人口、558户脱贫监测人口,不断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和巩固提升计划,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顺利脱贫。

  劳务输转增收益

  临洮县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坚持“小批量、多批次”原则,强化东西劳务协作,着力提升劳务人才输转工作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住建、教育等部门党组织主动担当,组织党员干部排摸县内企业用工需求,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受疫情防控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就业。同时,全县结合党员冬训、乡镇例会、节前慰问等活动,对务工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务工需求摸底。截至目前,已排摸对接县内企业73家,安排2611人到岗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522人),向福州市定向输转342人,向常熟市定向输转47人,有力促进了城乡劳动力就业增收。

  抗疫宣传强信心

  该县设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宣传组临时支部委员会,制定宣传方案,加强对权威信息的发布和各项防控救治措施、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LED屏、宣传车、和看临洮、临洮党建微信公众号、县政府网站等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将宣传焦点对准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防控人员,全面挖掘、宣传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讲好防控阻击战中的“临洮故事”,切实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目前,累计播发宣传引导信息、通稿、新闻稿件450余条,发现防控一线先进党组织55个、先进个人146名,在全县凝聚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正能量,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