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战“疫”时期,慢性疾病患者怎么办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25 09: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指出,与普遍人群相比,慢性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死亡风险更大。特别是有基础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的老年人,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建议不要去易感染区域,做好居家防护。

  然而,慢性疾病患者需长期按时、规范用药,如果因为惧怕感染风险而延误随访、处方,甚至擅自停药,不仅将导致慢性疾病的病情反复,甚至将引发其他疾病的发生,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

  疫情期间,糖尿病、心衰、冠心病用药别随意调整

  冠心病患者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因此冠心病患者应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安心宅在家里。那么,冠心病患者在疫情期间的药物治疗需要调整吗?

  冠心病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如果病情稳定,就不需要调整药物,规律服药即可。在这期间,患者需要观察自己的病情变化,比如心率、血压是否异常,是否出现胸痛、胸部不适、头晕等症状,若出现症状,建议先远程咨询熟悉的医生,如果出现持续胸痛、大汗淋漓,建议马上拨打120寻求急救帮助,到医院应该全程做好防护措施。

  同样,糖尿病患者、心衰患者也一定注意遵照医嘱按时按量用药,确保疗程顺利进行。

  提醒,这些情况必须去医院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如果出现胸闷、乏力的情况,出现左肩部位、胸部、手臂上有刺痛感觉,出现搏动次数一会儿快、一会儿慢的情况,说明患者有缺氧、缺血状况,这时候最好赶紧到医院就诊。

  对于很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往往也伴有冠心病、高血压,如果出现胸闷、心率不齐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现腿脚浮肿、视力模糊、指尖发麻、血糖控制不住的情况,也需要尽快请医生进一步检查是什么状况。

  心衰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服用药物后出现恶性呕吐、浑身乏力、视力模糊等情况,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危险因素。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