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疫情期间四大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24 11: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面对疫情,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有效切断传染途径,减少感染机会。当出现4种心理问题时,试试以下做法。

  No.1 总是焦虑怎么办?

  避免过分关注。如果做好了正确的防范,就不必对疫情过分关注,将注意力投入更多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上;保持社会联络。通过微信、网络、电话与熟悉的朋友保持畅通联系,借助与亲朋好友的互动,看到生活的美好,转移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宅家别打乱作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即使宅居在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有利于增强抵抗力;积极投入工作。全身心投入眼下的重要工作,从专注中寻找乐趣、发现意义。

  如果持续心情不好,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拿不起、放不下,始终难于自我缓解,可以主动拨打心理热线或通过网络咨询等,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No.2 担心感染怎么办?

  保持适当警惕。对可能感染疾病保持警惕,监测体温,察觉症状,了解自己身体情况,一旦有异常应及时寻求医学专业支持;进行放松训练。通过听音乐、深呼吸、尝试冥想训练等,放松身心,让心态慢慢平稳下来,减少无谓的忧虑与担心;调节生活节奏。设计好疫情期间的生活工作计划,多掌握健康科学知识,提升自己的认识,吸取更多正能量。

  No.3 总是恐慌怎么办?

  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新冠病毒,从完全无知到知之甚少、到逐步了解,研究人员已经掌握了不少规律。要通过官方渠道客观了解疫情相关信息,不要轻信谣言;相信科学的力量。科学的力量已经帮助我们战胜了很多病魔。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已经有了胜利的曙光。

  No.4 睡不好怎么办?

  营造适宜睡眠环境。卧室的环境应当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适宜,尽量不把手机、闹钟放在床头,避免反复看、影响入睡;统一入睡、起床时间。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同一时刻起床,避免开灯睡觉、喝酒助眠、晚上不睡白天补觉等;睡前合理活动。睡前 1 小时内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脑力劳动或观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和影视节目,可以选择听舒缓音乐,结合适当的呼吸或肌肉放松训练。

  睡前不看疫情信息。睡前 1 小时尽量避免查看与疫情相关的信息,避免睡前因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引起失眠。当睡眠问题严重时可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在可短暂、按需使用助眠类药物,请勿自行服用助眠类药物。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