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闷在家胃口不好,营养专家7招教你打开“食欲”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20 10:3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生命时报消息 疫情当前,冗杂负面的信息和家里单调的生活,再加上运动量不足,让很多人食欲不振。合理饮食是提高抵抗力的有效方法,长时间胃口不佳,饮食不规律,不仅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还可能诱发消化道疾病、失眠、抑郁等。济南大学营养学教授教你7招:

  1.少食多餐。

  宅在家里缺乏一定的运动和能量消耗,三餐所需的食物摄取量自然减少。吃不下不必勉强自己,但要保证三餐按时吃,可以少食多餐,正餐不必吃太多,吃太多消化不良,更容易导致食欲不振。

  2.更换食谱。

  做一些创意菜,一种新的食物往往能促进食欲,可以尝试改变常规的烹调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

  3.饮食加点酸。

  酸味食物可以开胃促消化,酸味水果中的柠檬酸、苹果酸等,能促进铁等矿物质的吸收。宅在家里没食欲,烹调中,醋是调味料中的“酸味担当”。饭前吃些醋拌小菜,炒菜中加香醋提味,对食欲不佳者有较好的开胃作用。

  4.巧用调味料。

  做菜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调味”。菜肴中用好调味料,可以让人食欲大开,唤醒味觉。香醋、蚝油、辣椒、姜蒜等,都是我们常见的调味料。凉拌菜中加点蚝油,炒菜中加点香醋,煲汤中加点姜片、香叶,可以使菜品增鲜提色、香气四溢。

  5.颜色多样。

  颜色也能控制食欲,因此一道美食必定是“色香味俱全”。研究发现,蓝色、黑色的食物会降低人的食欲,绿色的食物让人看着健康有营养,最勾人食欲的颜色是红色。食欲不佳时,不妨多吃一些红黄色食物、绿叶菜等。比如,西红柿、胡萝卜、草莓等看着鲜艳有食欲的果蔬。

  6.食之本味。

  有些人没食欲,可能是以往饮食过于甜咸油腻,此时如果吃不下汁浓味鲜的菜肴,不妨利用蒸、炖等简单方式,来激发食材本身的香味。

  7.适当运动。

  阳光好的时候,戴上口罩,到人少的户外活动一下筋骨,晒晒太阳,保证睡眠充足。还要保持一个好心情,不要看太多负面信息,心态要阳光,相信我们终究会战胜疫情。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