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战“疫”中的铁面村支书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吕宏 程丹榕 丨 2020-02-13 12: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2月13日讯 (通讯员 吕宏 程丹榕) 杨安康,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勇挑重担,“不讲人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和群众,筑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屏障。

1581226491082060156.jpg

  “不讲人情”的“侄娃子”

  在十里镇土桥村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只时,杨安康的伯父突然去世,按照习俗,亲人去世后,亲戚邻里都要吊唁送行,送葬的前一天要开办酒席,举行祭拜、烧纸等仪式。

  作为侄子,失去伯父的杨安康内心哀痛不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又深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伯父的丧事办不办、如何办?杨安康的内心纠结挣扎着。最终,严守纪律规定的理性最终战胜了与亲人的分别之痛,杨安康主动提出不办酒席、不群体报丧吊唁,一切从简。准备来祭奠伯父的邻里好友,杨安康也都一一劝退了。“在大是大非面前,我想他们都能理解的,下葬的那天,只给来帮忙的几个人做了点简单的浆水面”,杨安康说,家人亲戚虽然都责怪他是个“不讲人情”的“侄娃子”,但为了防控疫情,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把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1581226507399075450.jpg

  临危不乱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稳定人心也很重要。为了不让群众心里产生恐慌,杨安康带头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志愿者36余人,在3个自然村的路口设立了监测站,坚持24小时严防严控,检查登记过往人员。多少个日夜,杨安康都带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土桥村没有放进一个外村人。

  同时,杨安康对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村医、党员进行合理分工,成立了环境卫生保洁组、返乡人员排摸监控组、宣传教育巡逻组,环境卫生保洁组坚持开展垃圾清运和垃圾消毒,确保了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村累计排查登记返乡人员174人,重点对居家隔离观察66人落实网格化防控,每天入户给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护常识,确保了村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

  在杨安康的带领下,全村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树党旗、戴党徽、敲铜锣、讲政策,每天进行2次全方位巡逻劝导,采取大喇叭早中晚播放、微信群常态宣传科学防护知识,使村民对“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的认识得到了提高。

1581226524678019047.jpg

  默默坚持的“守护者”

  抗疫的危险、家人的不解、村民的责怪,这一切都没能阻止杨安康始终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人说我把村民都管的太严了,不让出也不让进,家人也劝我不要太得罪人,可是我觉得,只要全村人都健康安全,我得罪谁也值得”,杨安康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最真诚的初心。

  有的隔离人员不配合,他就主动拿上告知书,上门讲政策、说利害、举实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大家解开了思想上疙瘩。数日来,年近花甲的杨安康在带头坚守在检测站,一守就是一天,很多年轻党员都对他十分的佩服,大家都说他和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战斗者”。杨安康却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只有平凡人的一份责任罢了,坚持做好本分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守护住我们必须守护的人,履行好一个支部书记的责任罢了”。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