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临洮: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王亚海 杨忠平 丨 2020-02-05 12: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2月5日讯 (特约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杨忠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岗位就是战场。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临洮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

  筑起“堡垒长城”

  凌晨六点多,天还没亮,室外的气温很低,临洮县八里铺镇二十铺村防疫点房子里炉火烧得正旺,值班值守的是村党支部书记樊海义,忽然听到门口有移动桌子的声音,他一个健步出去,发现是辆进入村子的外地车辆。

  “您的车是外地牌照,您从哪里来?现在是疫情关键时刻,原则上外地车辆禁止入内。”“我挂的车牌是外地的,但我是周阳洼人,这会儿准备回家去。”“那您先过来登记,测量体温,没有发烧登记后才可以进……”经过问询测查,樊海义才让来的人进村。

1580810465324071997.jpg

  二十铺村路口是途径宿郑家坪、周阳洼村的主要路口,此路口被八里铺镇确定为镇级防控点,由三个村共同值守。二十铺村党支部书记樊海义主动请缨负责。这是他连续值班的第三天。宿郑家坪村村民秦小祥说:“从1月26日至今,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樊海义就一门心思扑在了疫情防控上。”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临洮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担负起组织党员、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区)防护网络,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指导323个行政村和12个社区党组织在各通村、通社、街道路口规范设立关卡防控点,按照“一对一”的要求,认真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和流动人员检测、登记工作,筑起了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堡垒长城”。

1580810523916013762.jpg

  打造“防疫共同体”

  1月27日早上八点半,临洮县洮阳镇光明社区哥舒花苑小区,防疫宣传大喇叭的声音又准时响起,志愿者们拿着大喇叭、宣传横幅,认真做好居民小区疫情排查工作。

  光明社区实践站志愿者赵海洋说,“在这次疫情来临之际,我们广大志愿者通过小喇叭在各个小区、街道流动宣传,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和《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对外来车辆进行温馨提示、告知卡的发放,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全县人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出行,注意卫生,我们广大志愿者和群众一起积极努力,共同抗击这次疫情,一定会取得胜利。”

  疫情防控在哪里,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就战斗在哪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志愿者发挥人数多、分布广的优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争当疫情防控工作的“六大员”——宣传员、服务员、指导员、监督员、战斗员、信息员,成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生力军”。

1580810493183092424.jpg

  临洮县通过微信群、村部大喇叭、应急广播、张贴倡议书以及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措施,重点宣传如何做到家庭防疫消毒、自身保护等知识,积极引导和劝阻群众减少拜年、走亲访友等活动,并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卫生,倡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在惠仁堂药店,当记者与来买感冒药的杜女士了解时,杜女士说:“感冒药、常用药店里都有,价格和以前一样,也没有涨价。就是一次性口罩和医用口罩比较紧缺,大夫说给药店留下电话,口罩到了打电话取。”

  物资保障有序

  全面加强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决条件。连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临洮县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问题。记者实地走访了临洮县酱菜园等部分超市和县粮油服务中心,了解到全县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有序。

  采访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超市内的蔬菜水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种类丰富,非常充足,均摆放在最明显的位置,市民选购秩序井然,没有出现缺货、断货的现象。超市负责人表示防疫期间会尽最大力度保证全县人民的生活需要,不会随意加价。

  与此同时,临洮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一线物资保障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军说,“从1月23日开始,集中利用四天时间,对13个县级检测点配齐了帐篷、床、被褥、炉子、大衣等生活必需品,在配送应急物资的同时,我们也进行了全面的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开展到哪里,我们的应急物资就跟进到哪里”。

  截至目前,为全县13个疫情防控检测点、14个乡镇和相关单位调拨帐篷141顶、折叠床95张、被褥95套、床垫95张、棉大衣93件、炉子33个、炉筒子40节、碳24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们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