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降雪影响蔬菜生产,菜农该注意啥?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1-09 12: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日我省出现较大范围降雪天气,对棚室蔬菜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那么遇到降雪天,菜农朋友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棚室稳固性检查:对于老旧温室或骨架已变形的温室,要采取支立柱的方式加固,以免积雪压塌温室。

  外保温覆盖物管理:白天一定要卷起保温被/草苫,以增加棚内散射光照,并用塑料布覆盖,防止雨雪将外保温覆盖物浸湿;夜间覆盖保温被/草苫后,要加盖一层防雨/雪膜;务必做到积雪及时清扫,尤其要加强夜间除雪。

  可应用浴霸、白炽灯进行补光和增温;应用热风炉、“热宝”燃烧块、临时火炉等进行加温,保证棚室内最低温度不低于8℃。对于自动加热风机,可于夜间10点和凌晨2点分别启动1~1.5小时,也可采用“温室热宝”应急增温块,每亩地用量10块,于凌晨1点钟左右点燃应用。

  加强温室保温:在温室墙体外侧码放一层玉米秸并固定,玉米秸外再围挡一层旧棚膜以加强保温。

  温室后坡加厚。在后坡上覆盖草帘或保温被,以加强保温、减少室内热量损失。

  增加草苫或棉被的厚度,使用双层草帘,也可采取在原有覆盖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一层农膜的方法,以减少前屋面散热。

  在温室进门口处用塑料布设置围挡,进一步起到缓冲的作用,随时保持操作间门密闭。温室内增设二层幕,温室前底脚内侧增设裙膜。晚上在温室前底角外侧围挡一层草帘,增强保温能力。除采收商品果外,不要进行浇水、追肥、打药、整枝等农事操作,但可疏除畸形果。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