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蔬菜越冬管理要领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05 10: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者按:近期,寒冷天气侵袭,全国各地出现大风降温,北方多地已有降雪,冬季日照时间也逐渐缩短。当前,大棚种植的喜温蔬菜作物已经拉秧,耐寒的叶类和根茎类蔬菜还在生长,如菠菜、茄子、番茄、辣椒、黄瓜、芹菜、莴苣等已进入生长关键时期。冬季,利于蔬菜的开花授粉和果实膨大,搞好田间管理十分重要。日光温室蔬菜在越冬期,各种灾害性天气较多,不利的气候条件对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影响极大。因此做好防寒保温工作,使蔬菜避免受到低温伤害,是冬季大棚蔬菜管理的关键。

  极端天气大棚管理要点

  降雪天气的管理:白天降雪,一定要把草帘卷起,雪停后立即清扫棚膜上的积雪,温室中坡较难清扫的部位,用光滑的木棍轻轻往下刮,尽量不划破棚膜。夜间降雪,更要注意及时清除草帘上的积雪,应提前用塑料膜把草帘包好,防止草帘吸水,造成棚体负担过重使拱架扭曲,甚至倒塌。

  久阴乍晴后的管理:长时间阴、雾天气,一旦晴天,蔬菜蒸腾作用加强,根部吸收跟不上,晴天后会大量死苗,首先要注意遮盖草帘,防止闪苗。转晴后气温回升快,秧苗会急剧萎蔫,从上午10点左右应注意秧苗变化,采取适度遮盖草帘、向棚内喷新高脂膜,减少水分蒸发防病菌侵染。其次在晴天后,尽量少浇水,必须使根系恢复活力后再浇水,否则易造成沤根死苗。最后晴天后用促生根药剂灌根,叶面喷施多元素微肥,弥补根系吸收的不足。

  大风天气管理:当棚膜有鼓起现象时,要立即拴紧压膜线或放下部分草帘压在温室前屋面的中部。夜间遇到大风,最好在温室前底脚横盖一层草帘,再用石块压牢。

  越冬菠菜如何管理?

  菠菜越冬期,要保证土壤湿润,发现土壤干燥及时浇水,促进菠菜生长。发芽出土后,及时进行松土。当植株长出3~4片叶子时,可适当控制水分,促进根部发育,有利于菠菜越冬。在霜冻和冰雪天气前,要及时覆盖塑料薄膜和遮阳网。当植株长出4~5片叶子时即将停止生长,及时浇水封冻, 冻水最好采用粪水,有利于返青植株加速生长。

  芹菜越冬注意要点

  芹菜具有耐寒性,冬季最低温度在零下10度左右的地区,露地需加保护措施越冬。芹菜适宜生长温度在15~20度,温度不宜低于10度。另外芹菜是一种弱光植物,光照的长短会影响到它的生长,但是冬季光照不好控制,极易使其提早抽薹,影响产量和品质,一般每天控制光照在6~9小时最佳。

  芹菜越冬肥水管理比较讲究:在定植后要根据幼苗的生长状况进行,在心叶长出之前要保证土壤的干见湿,当心叶长出后,则要控制浇水,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当心叶已经直立生长时,这样要加强水分3供应,时刻保持土壤湿润,这时还可追施一次氮肥,每亩12~15公斤,可通过浇水进行冲施,使肥料更易被吸收。当心叶开始肥大时,这时要追施钾肥,加快心叶的肥大,提高产量和质量。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