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补药勿滥用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韩沐真 丨 2019-12-24 11: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会自己买些补药来调理身体。实际上,人体对于这些药物的需要有限,例如维生素,每日需要量一般从膳食中即可得到充分供应,不必另外再补。而即使是温补类的人参等中药材,也不能随便补,特别是有实证、热证的患者,服用后可加重病情。

  只有需要维生素量较大的儿童、孕乳妇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的病人,才需要适当地补充。但真正需要大量维生素或维生素严重缺乏症患者,也不可随便补充维生素,而应该缺什么补什么。因为滥用维生素不仅会造成药物的浪费,而且还可能引起维生素之间的不平衡,影响机体的正常机能,甚至造成中毒。

  不少家庭主妇爱买一些药性平和的滋补中药材来煲汤、泡茶,即食疗,并且认为这类药材比较温和,“多服一点无妨”,其实这是误解。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人参只长于补虚,只宜用于虚证,一般健康状况良好并无虚证的人无须服用,一切实证、热证患者均忌服用,特别是阴虚火旺者使用后常会出现便秘、鼻出血,初感外邪而无虚证者服用后则会使表邪久滞不去,加重病情。长期过量服用人参,可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脘腹胀痛、食欲减退、失眠、易激动等现象,一般停药一段时间才能好转;连续服用超过1个月者,还可出现兴奋、失眠、神经衰弱、咽喉刺痒、高血压、皮疹、水肿、清晨腹泻等;若服用过量,则易出现玫瑰疹、瘙痒、眩晕、头痛、体温上升以及出血等,严重的甚至可致死亡。

  有句老话:过犹不及,再好的补品也是如此。就以维生素为例:维A吃多了会出现毛发枯干或脱落、食欲不振、四肢痛、头痛和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维C吃多了易在肾脏形成草酸盐结石,还可能引起恶心及腹痛;大量服用维E可能引起静脉血栓,还能影响人体白细胞的杀菌能力。长期服用维生素药丸,一不小心还可能变成“维生素依赖症”,一旦停了,身体反而不适应。滥补维生素同样危害健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