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如何预防腱鞘炎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钱琦 丨 2019-12-17 10: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王先生是位典型的手机控,只要能腾出一只手,总能看到他灵动的大拇指在手机屏幕上忙碌。不过,让他郁闷的是,最近他的大拇指不灵活了,经常早上起来拇指勾在那里伸不直,用力掰直会发出弹响声,疼得要命。就诊后,被诊断为拇指腱鞘炎,俗称“手机手”,病因就是长时间玩手机导致的。

  要了解腱鞘炎,先了解一下肌腱和腱鞘。肌腱是肌肉末端坚韧的“筋”,牢固地附着在骨头上,起到连接肌肉和骨的作用,腱鞘包着肌腱,肌腱在腱鞘里面滑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频繁活动会使肌腱、腱鞘过度摩擦,肌腱和腱鞘会出现充血、水肿、渗出等无菌性炎症,表现为局部的疼痛及活动受限,我们称之为“腱鞘炎”。

  腱鞘炎轻微的病症只是手指单纯疼痛,只要保证患病手指充分休息,就能自愈。如果比较严重,影响了行动,最好还是尽早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及治疗,或者局部用药外敷,或者打封闭针治疗。最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若不治疗,手部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腱鞘炎属于慢性劳损类疾病,纠正长期不正确的姿势是预防的关键。

  降低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频率和时间。玩手机超过30分钟,最好停下来放松一下手指和手腕,缓解疲劳。另外,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最好双手交替使用,防止单手拇指过度劳累。

  平时工作或做家务时,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用力或弯曲,感觉手部不适时,可以多用热水泡手,适宜的温度能让人体放松,加快血液循环,有缓解疲劳的作用。冬天注重手部保暖,防止手部受寒。

  平时,腕关节可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腱鞘炎属于慢性劳损类疾病,得这个病的共同点是手指、手腕等关节反复使用,时间长、频率大,导致这些部位劳损患病。以前都是抱小孩的老人、产妇得腱鞘炎的多,现在青年男女也挺多,主要还是长期玩手机给手部造成沉重负担。

  手指手腕腱鞘炎常见的表现有:早上起床或长时间不动后手指、腕部僵硬,活动后好转;严重时,活动手指可听见弹指般的响声;大拇指根部疼痛、触摸有硬节,严重时患病手指拿不了重物;在手指根部或手腕部可以摸到一个鼓包,用力按会痛;将四指包裹大拇指做握拳的姿势,将拳头往小指的方向做下压的动作,会出现疼痛。

  生活中,有些女性的手比较娇小,长期握着尺寸不合适又重的大屏手机,再加上喜欢躺着玩手机,更会给手部增加沉重负担,更易引发腱鞘炎。症状多为手无力,指尖麻木,握不住东西,大拇指活动时肌腱会痛等,且治愈后复发率很高。

相关推荐:

吃水果的正确时间表    2019-12-13
五处肌肉有劲能长寿    2019-12-10
供暖季勿忘防暖气病    2019-12-06
冬季养生正当时    2019-12-06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