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蔡旗镇:大棚蔬菜富农家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王瑾 韩筱蓓 董丽俊 丨 2019-12-20 10: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瑾 韩筱蓓 董丽俊) 初冬时节,走进民勤县蔡旗镇高庙村日光温室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分立田间,推门进入,绿油油的叶间藏着小乳瓜、辣椒、西葫芦等蔬菜,村民们正在其间绑蔓、整枝。

  记者走进一座掀起帘子的大棚里,村民周永振一边打着电话说着订单,一边察看乳瓜长势。“明天最少给你送60公斤乳瓜,你放心。”周永振说,“这一棚这一两天就可以采摘出货了,一座棚一个月可以摘两茬2000多公斤,最少能挣4500多元。”

1576749054557067261.jpg

  自2012年起,周永振先后搭建了两座日光温室种植乳瓜,去年收入70000多元。

  “以前除了外出打工或种植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之外,没有其他收入。”周永振告诉记者,现在种植的两棚乳瓜根本不够卖,全部拉运给了附近的蔬菜合作社。“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得进棚干活,乳瓜长得好,一天也不敢多耽搁。”周永振说。

  在另一座温室大棚内,周永振的爱人也在忙着掐秧、采收。“乳瓜的效益好,要是赶在春节期间上市,收入就能翻一番。”

1576749071464064841.jpg

  近年来,蔡旗镇把发展绿色有机高效农业作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重点发展、强势推进,按照不同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时间差”、“季节差”、“空间差”和“品种结构差”,确定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建立完善技术规程。根据市场需求指导农户合理选择栽培作物,科学安排种植茬口和上市时间,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整体效益最大化。

  村民周虎通过错茬种植,收入越来越好。“别看我的三座大棚占地面积不大,一年下来赚的钱可不少。这几年通过摸索,延长生产周期,像西葫芦和小乳瓜一年能种植三至四茬,收入相应的就提高了不少。”周虎说。

  “以后还想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菜农都带动起来,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谈到未来的打算,周虎告诉记者,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把更多的村民组织起来,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实现最大效益。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