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民勤 :打好绿色生态“王牌” 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赚头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马爱彬 王希丽 丨 2019-12-18 11: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8日讯 (特约记者 马爱彬 通讯员 王希丽)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记者却在民勤县重兴镇东风村村种植户石玉玺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看到了春天般的情景:郁郁葱葱的绿色藤秧间,鲜艳欲滴的西红柿藏着羞、露着红呈现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正在忙于打秧收果的石玉玺见到记者笑呵呵的迎上前来:“这是我刚采摘的西红柿,像这样的西红柿我一天能采300多斤,一天能卖1000多元。”

1576575879633008353.jpg

  温室蔬菜走俏市场的同时,民勤县特色韭黄丰收开镰。

  在蔡旗镇官沟村,记者看到田地里人来人往,村民们拿着铁锹、铁叉、专用镰刀等工具收割用传统方法栽培的韭黄。鲜嫩的韭黄一把一把摆放在地头,成片的金黄色与广阔天空的湛蓝色交相呼应,构成了一幅唯美画作。

1576575892909072623.jpg

  “十三五”时期,中央对绿色农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民勤县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突出发展位置,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明确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定位,通过做精产业布局、做强农业园区、做大特色产业、做好结构调整,多业并举,“鼓钹齐鸣”,积极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民勤县三面环沙,自然隔离条件好、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具有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爱国介绍说,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民勤县成立了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民勤综合试验站、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及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农业科研所,集中打造苏武供港蔬菜、蔡旗官沟韭黄、薛百更名芦笋等8个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园,累计发展特色林果10万亩,日光温室瓜菜4.8万亩、沙生药材12万亩。

1576575935056038414.jpg

  同时,民勤深耕品牌农业,实施商标富农战略,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培育打响“民清源”区域公共品牌和以“民勤羊肉”“民勤蜜瓜”为主的民勤品牌,鼓励发展产销对接、农社对接、农超对接、电商网销等新型流通业态,厚植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根基,推动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1576575949451011286.jpg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发展,民勤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人参果生产基地、最大的茴香产区和甘肃最大的蜜瓜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全国蔬菜产业大县”、“中国肉羊之乡” “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和甘肃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67个,地理标志产品7个,认证总面积达55.41万亩。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