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暖心!礼县检察院司法为民赢赞誉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陈昕 丨 2019-12-18 11: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18日讯 (通讯员 陈昕) 眼下时令接近冬至,陇南市礼县寒气袭人,大街上的行人都裹上了厚厚的棉衣,正式进入过冬模式。在礼县检察院,检察干警的工作场景和户外形成强烈反差:有的干警顶风冒雪向精准扶贫户送温暖、有的带着文书赶赴乡下调解纠纷、有的在审查案子中推敲证据链、有的穿梭在多个科室之间协调出现场……正是礼县检察院热火朝天的有序繁忙,在寒来暑往中历练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检察干警队伍,践行着法律赋予的光荣使命与圣神职责,在宽严相济的执法中维护着基层农村的社会稳定,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1576591010046035719.jpg

  党建引领拔穷根

  自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该院党组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建引领带队伍促业务,突出共产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在办案任务重,岗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抽调扩充帮扶队员11名,组建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10名干警长期驻村帮扶,将帮扶阵地扎根在群众家门口,全面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将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宗旨贯穿在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中。

  2017年以来,礼县检察院先后组织召开组长单位联席会议16次,把各级党委扶贫攻坚的总要求准确传达到各帮扶单位,组织全院干警走访困难群众120余户600余次,先后自发为困难群众购买价值10000余元的米面油、被子、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发起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捐献7000余元购买学习用品,收到全国检察系统及社会各界捐助的价值5万余元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爱心款物,把爱的种子播撒在贫困山区。

1576591469730051774.jpg

  与此同时,该院把“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效结合,以“授人以渔”的远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扶贫成效显现:全院干警帮助站场村成立2家贵妃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5户困难群众参与发展,累计增收10余万元;积极推动劳务输出产业,发动群众30余人外出务工,累计增收60余万元;引导3户贫困户发展能繁母猪养殖,累计增收2万余元;鼓励12户群众发展中蜂养殖60余箱,预计收入36000余元;协调县水务局立项站场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50余户群众吃水难题;协助乡政府开展庙坪村移民搬迁工作,鼓励50余户“8·7暴洪灾害”受灾群众搬迁到永兴镇、三峪乡水沟村移民安置点……2019年水沟村实现稳定脱贫30户138人。

  正是在党建引领下,检察干警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在村头路尾“搭把手”“帮帮忙”等好人好事屡见不鲜,驻村帮扶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该院连续两年获得“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先进组长单位”荣誉称号,涌现出了“全市先进帮扶责任人”杨麟同志、“优秀第一书记”杨永红同志、“全县优秀驻村帮扶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1576591597607024424.jpg

  打击犯罪不手软

  电信诈骗为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犯罪,此类案件涉及网络、第三方支付交易、银行账户交易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多,且诈骗集团成员众多、被害人数广、资金转移快、转账频繁、去向杂乱、对被告人共同犯罪责任认定难。这对专业知识储备有限、年龄偏大、精力有限的承办检察官提出严峻考验。

  不懂就要学,对法律和职业要心存敬畏,这是礼县检察院对检察历练干警队伍划出的职业底线。“遇到复杂的案子,在庭审前要查资料补知识做足功课,一连开庭几天的案件,还要能静下心坐得住,沉着应辩,经手的案件还要经得起考验。”谈及办案感悟,多年坚守公益诉讼岗位的干警韩淑琴言语干练地说。

  2019年5月,一起横跨全国20多个省市、被害人人数近百人、诈骗数额100多万元、被告人数10名的电信诈骗犯罪案在礼县开庭。韩淑琴坐上公诉席,面对庞大的被告人及辩护团队,她镇定自若、沉着应辩,通过整整两天有理有据的质证和答辩,使原本气焰嚣张的被告人最终低头认罪。当完成这起案件庭审时,年近50的她口干舌燥无力说话,因长时间定坐,双腿发麻不能走路。

  在庭审前,韩淑琴带领全科干警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观摩网上庭审,恶补知识,厘清案件脉络,准确认定了诈骗金额及被告人责任,最后使这起影响重大的犯罪得到了有效惩处。

1576591845419042869.jpg

  近年来,该院行政公益诉讼秉持检察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为党委、政府分忧,全力保障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7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200余万元。2017年8月,该科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由该院承办的两件公益诉讼案例,列入该县对县直相关部门干部的警示教育。

  为了让群众认清各类经济诈骗的真面目免受经济损失,该院及时开展送法下乡、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提高群众自觉守法意识的同时,对群众遇到的各类诈骗及时报警,维护社会稳定。

  宽严相济见初心

  法律无情人有情,如何在无情的法律和有温度的执法之间找到契合点,考验着检察干警的执法智慧。为化解基层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礼县检察院借鉴枫桥经验,秉承既尊重法律,又因地制宜人解决问题的理念,把服务县域发展大局作为锤炼干警素质的练兵场,带领全院干警放下架子、扎下身子,在群众的火炉旁、炕头上、田地里,带着感情了解真民意,揣着问题倾听真声音,实地察看挖掘真问题,集中民智寻找真药方。

1576590885838043219.jpg

  前不久,该院检察官石玮在审查今年6月发生在该辖区基层农村的一起交通肇事案时,卷宗纸面上“嗷嗷待哺的婴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字眼瞬间揪住了她善良的心。她带着沉重的心情一口气对该案卷连读数遍,脑海里努力还原事故现场,案情脉络逐渐清晰……25岁的被害人杜某(女)坐着丈夫驾驶的摩托车,因交通事故丢下了一家三口撒手人寰,除了其丈夫,还有一个不到3岁的女儿及一名未满周岁嗷嗷待哺婴儿。最为无情的是其丈夫成了肇事者,该家庭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倒下了‘半边天’,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我入狱服刑,可孩子怎么办呀......”面对杜某丈夫泣不成声的哀求,身为人母的石玮心里五味杂陈。经过反复思考,查阅同类案件的处理方式,石玮主动向检察长汇报。该院本着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决定对杜某的丈夫免于起诉,并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对被害人杜某某家属予以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此举为该院解决类似案件提供了经验借鉴。目前,该院共向涉案贫困户发放司法救助金2.7万元。

1576591209764017846.jpg

  与此相反,该院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社会稳定、侵害民生民利的各类犯罪活动上不手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如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征地拆迁、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煽动闹事的违法犯罪以及破坏基层稳定,侵害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严肃惩处。2018年以来,依法批捕农村领域多发的伤害、盗窃、诈骗、毒品等犯罪嫌疑人18人,提起公诉18人;向县监委移送村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线索1件;批捕严重败坏农村风气的赌博类案件犯罪嫌疑人9人;对社会影响较大的王某、李某等十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张某、陈某等八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依法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1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至十年的有期徒刑,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本身包含着常识、常理和常情,检察干警所办的案件,都关涉到群众的利益和当事人的生活,因此,执法者必须信仰法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宽严相济。” 检察官张婷说,“倾听案件背后的故事,以法之利刃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公平正义,让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得到严惩,这才是检察官立足监督职能的真谛。”

1576591781047023212.jpg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