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甘州:冬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朱兴忠 丨 2021-04-15 11:1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26日讯 (特约记者 朱兴忠) 入冬以来,甘州区委区政府抢抓冬春季造林绿化黄金期,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全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职教中心新校区、张肃公路沿线等重点地段的绿化工作,至目前,该区区已完成冬季绿化栽植面积近500多亩,栽植各类苗木15万株,为今冬明春绿化工作打好“先头战”。为建设美丽甘州、推进明年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今冬,该区将在甘泉中街、黑河水电滨河明源小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职教中心新校区、新墩嘉苑小区北侧育苗基地、文津公园南侧安置区、张肃公路八一路口育苗基地等进行冬春造林绿化。 为保障造林绿化工作有序开展,甘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行动,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等重点项目,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乔灌草搭配、乡土树种和外来树种结合”的思路和大地增绿、环境增美、生态增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因地制宜选择苗木品种,合理布局景观小品和水系景观,注重花木色彩搭配、相互点缀、精致组团,分区分片打造千亩胡杨、千亩红枫等片林,集中创建一批多样化、有品位、开放式的造林绿化精品示范工程。该区切实提高城市空置土地绿化率,通过自建育苗基地、引进花卉制种企业、区直部门单位分解任务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水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指导规划设计、树种选择、场地平整、管网敷设等情况。区林草局精心组织安排、强化制度保障。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地、拉线、挖坑、栽树、压土等环节配合得当、有条不紊。据了解,仅张肃公路园区段自10月11日开工至目前,已累计完成覆土47.97万立方,绿化300多亩,全区冬季造林绿化500多亩。

  今年冬季造林绿化工作除重点区域的苗木栽植,还为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做足了前期准备,预计明春计划完成的人工造林3.1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7万亩、退牧还草3.5万亩、退化林分修复0.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00万株。区林草局局长王东军说:“为了推进冬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林草局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把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局党组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建立整体联动机制,林草系统部门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负责,划分地段、划分区域,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质量监管机制,严格苗木质量管理,细化苗木标准,严把苗木关、栽植关、验收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记者在张肃公路八一路口裸露土地平整育苗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栽植的是密胡杨。密胡杨是由新疆林科院用密叶杨和胡杨杂交选育的,相比胡杨具有干形通直、生长快、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点,并且容易繁殖,可以直接扦插育苗。为保障树木成活率,密胡杨、海棠树等苗木可以说是冬季造林绿化的首选树种。现场技术负责人周德峰说:“冬季造林,一是要把好进苗关,带土球栽植,二是栽植的时候一定要把苗木踩实,不能留有间隙,最主要的是冬季造林一定要把水灌透。”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