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女性更易焦虑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钱军 丨 2019-11-05 11:2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心理情绪,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每当人们觉察到某种潜在威胁时,焦虑情绪就会启动,提醒自己避开危险。从一定意义上说,焦虑起到了规避危险和解决问题的双重作用,具有积极的一面。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结构,内分泌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天生敏感、自我保护意识强、缺乏自信这四大特性,成为比男性更容易焦虑的人群。

  焦虑症是一种以持续性的紧张、担心、烦躁、情绪不稳、各种身体不适感等症状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心理疾病。研究发现,女性焦虑症的发病率比男性高。2016年,美国焦虑症和抑郁症协会(ADAA)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女性被诊断为焦虑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之所以女性易焦虑,与这些可能因素相关:

  不可忽视的生物学因素 女性激素是焦虑症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千万不能小看激素水平的变化,激素可调控脑内多个参与焦虑症发生发展的神经递质系统,以及个体对环境因素的敏感性。从青春期、怀孕到更年期,女性在不同生命周期,都伴随着卵巢激素水平的变化,而激素的剧烈变化,会导致焦虑的风险显著升高。此外,女性睡眠障碍者多于男性,长期失眠会使人思考能力和记忆力下降、内分泌紊乱、精神萎靡,诱发或加重精神痛苦,而引发焦虑症。

  女性特定的应激心理因素 从青春期开始,女性的情绪不稳定性就显著高于男性。女性更容易经历焦虑、愤怒、内疚和抑郁情绪,应对环境未知结果的抗压能力较差。于是,女性更有可能将普通情况诠释为“危险信号”,将小挫折看成大磨难。这种特质也是焦虑症的高危因素。通常情况下,男性对社会心理应激的生理反应更大,比如出现攻击他人的言行;而女性的应激反应相对较弱,对待负性生活事件,她们更倾向于将原因归结为自己的原因,并因此产生大量的担心和紧张。而应激反应调整较弱与更高的焦虑风险相关。

  在暗示性方面,女性更容易接受暗示,所以在面对人际方面的压力和负性生活事件的时候,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烦恼。在情绪的发泄与调节方面,心理学家发现,最初出现情绪紧张和焦虑的时候,男性喜欢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来发泄苦闷的情绪和转移注意力;而女性不愿意活动,她们会不自主地进行“心理反刍”,即反复思虑情绪焦虑发生的原因,给出可能的解释,这种做法反而让她们反复进行不愉快的回忆,负性事件的“反刍”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负面情绪的“罪魁祸首”。

  建立温暖的社会和家庭支持系统,给予女性必要的人文关怀,受到越来越多专家的关注。心理专家们也提倡,女性要自我成长,合理地进行心理调适,要树立信心、相信能依靠自己的能力战胜困难、达成目标。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