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文体旅融合成绩亮眼!国家部委和主流媒体专程到瓜州调研采访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魏金龙 邓晓旭 丨 2019-11-04 12: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4日讯 (特约记者 魏金龙 通讯员 邓晓旭) 10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带领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体育总局、林业和草原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体育报等部委和媒体组成的调研团在甘肃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慧茹,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华陪同下,深入瓜州县戈壁清泉学院,通过听取汇报、实地采访、深度体验等方式调研采访酒泉市和瓜州县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1572833769613027538.jpg

  瓜州戈壁清泉营地的建立,起源于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的举办,更是起源于1300年前那次真正的“玄奘之路”:营地的选址围绕着玄奘1300年前于大漠深处遇到的那眼清泉,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让这颗大漠中的“明珠”,能够涤荡更多人的心灵。

1572833789198071183.jpg

  在座谈会上,吴清华和瓜州县委主要领导分别汇报了酒泉市和瓜州县文体旅融合发展情况。随后,调研采访团参观了戈壁清泉核心营地,进行了4公里戈壁徒步体验活动,真正感受徒步的魅力。在金色大帐观看了《行游酒泉》《徒步圣地——中国·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系列赛事》等宣传片,进一步了解玄奘之路系列活动及戈壁清泉营地。夜幕降临后,在戈壁清泉举行“星空夜谈”,让大家进一步亲近自然,感受户外。中央主流媒体就酒泉市和瓜州县文体旅融合发展情况,对相关领导、户外爱好者等进行了现场采访。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机遇,将文旅产业确立为全市的首位产业,坚持“文化为魂、体育为用、旅游为体”的理念,积极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把户外运动作为酒泉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打造中国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的战略构想,先后出台《酒泉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酒泉市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方案》《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意见》《酒泉市打造中国(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方案》等政策文件,持续加大财政、金融、税费、用地等扶持力度,设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着力破解文体旅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先后投资近30亿元,建设了一批城市体育公园、健身步道、露营基地、汽车营地、自行车训练基地、航空运动训练基地和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全市公布户外运动线路25条,瓜州“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道、玉门飙山越野·魔山挑战赛道等4条线路获评全国精品体育旅游线路。三年来,全市共组织户外徒步、冰雪探秘、登山攀岩、越野拉力、滑翔跳伞、定向越野等户外运动赛事600多项,其中国际、国家级70余场次,省级160余场次,每年参加户外运动赛事的人数达到40万人次,2018年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5.3亿元。

  近年来,瓜州县先后投入近5000多万元,修建了标准田径场、全民健身综合馆、全民健身广场等设施,全面完成 “一乡一站”、“一村一场”、“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省政府体育惠民等一大批农民体育建设工程。甘肃玄奘之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丝路戈途户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甘肃西征文化传媒公司、瓜州行者户外俱乐部等十余家户外运动协会和企业落户瓜州,成功举办了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八百里流沙极限赛、刀锋领导力训练营、戈壁成人礼等系列赛事活动。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自开赛以来,累计吸引8万余人参加,直接消费达4.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消费超过20亿元,为打造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和瓜州“徒步圣地”奠定了基础。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