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如何防治菜苗根腐病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孟铁男 丨 2019-10-17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0月17日讯 咨询:我是靖远县北湾镇的农民,我的日光温室黄瓜苗刚刚定植3天,就发现一些植株的叶片发蔫,拔出发蔫的菜苗,可以看到菜苗的根部表皮变黄,用手一擦,根皮就掉了。折断主根后,可见维管束变褐。询问这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基本确认这是菜苗的根腐病。目前,正是我省日光温室各类蔬菜越冬一大茬栽植的定苗阶段,而根腐病恰恰是蔬菜成苗和定植后菜苗的常发性病害之一。现就这一问题简要回复如下:

  一、症状表现

  根腐病主要为害幼苗的根部。发病初期,菜苗地上部叶片中午萎蔫,早晚恢复正常,犹如缺水症状。随病情发展,萎蔫叶片不再恢复正常而枯死。幼苗的根部呈水浸状,后逐渐变黄呈黄褐色至锈褐色腐烂。根部的维管束变成褐色,但不向上发展,地上部茎的导管不变色。后期,根部朽腐,根皮脱落,病株很容易被从土中拔起。湿度大时,病部可产生粉红色的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二、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菜苗根腐病是一种真菌性土传病害。病菌主要通过带菌的土壤、肥料和灌溉水等途径进行传播。病菌从菜苗根部的伤口侵入,为害皮层细胞,最后进入维管束。病部产生的分生孢子,在田间可经灌溉水传播蔓延,进行再侵染。

  一般在温度20℃左右、土壤湿度大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引起根腐病的发生。育苗时苗床连茬、施用未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或育苗过程中造成伤根,菜苗根腐病就会发生严重。

  三、防治方法

  1.选用无病壮苗。菜苗移栽定植时,一定要选没有病的壮苗,这是减少日光温室菜苗移栽定植后植株发生根腐病的最主要的措施之一。

  2.药剂蘸根。对外购的菜苗一定要进行药剂蘸根。具体方法是:定植时,先配好2.5%咯菌腈悬浮剂1000倍液,取15千克药液放入一个长方形的容器中,然后把整个育苗盘浸入药液中,将菜苗根部蘸湿后再行移栽定植。

  3.药剂防治。田间发现病株要尽早灌根。常用的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75%敌克松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5%咯菌腈悬浮剂1000倍液、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1000倍液、70%恶霉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43%戊唑醇悬浮剂600倍液等。每株药液用量300毫升,根据病情每隔10天再灌1~2次。(省“12316”三农专家 孟铁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