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平川镇:主题教育促乡村振兴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袁立强 丨 2019-10-16 11: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0月16日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平川镇始终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务求实效,全镇各项工作在主题教育推动下正在加速完成,乡村振兴有了新引擎。

  产业形势日趋稳健。秋高气爽的平川大地到处都是收获的喜悦,该镇4.2万亩的玉米制种收获已接近尾声,1.2万亩蔬菜收购已全部完成,戈壁5000亩的特色林果也已进入市场。今年该镇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着眼打造现代农业示范镇,在稳定玉米制种的基础上,把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和特色林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按照“二带七区”乡村振兴总体布局,立足资源优势,形成以高效日光温室、钢架拱棚、高原夏菜为主的蔬菜种植模式和以葡萄、梨、枣、桃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目前,该镇引进甘肃墘盛农业、福建百汇绿海等农业龙头企业2家,建成连片高原夏菜示范点10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沿山建成戈壁特色林果5000亩。

  生态效益不断凸显。通过主题教育学习,部分党员主动带头进行玉米秸秆打包综合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一些群众能积极参与到全域无垃圾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至目前,全镇玉米秸秆黄贮1861亩、打包5688亩、还田1135亩,回收废旧地膜5吨。正在进行的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项目也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计划开展第一批电炕改造704户,现已完成460户。改炕现场前来观摩群众较多,他一言、你一语,现场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

  乡风文明更加和谐。该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与此同时,全镇10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各村以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为出发点,坚持文明、节俭原则,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农村办红白喜事的一些旧俗、礼节进行革新,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并将抵制高价彩礼写入村规民约。同时全镇党员干部带头做榜样,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促使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以优良党风带动淳朴民风。(袁立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