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南:绿色崛起绘就全域旅游新蓝图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19-09-19 12: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之十一

  甘肃农民网9月19日讯 (记者 何香利) 甘南是全国全省典型的稳定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发展滞后区、深度贫困区。建州前,甘南基本是单一的自给自足的农牧业经济,工业是空白,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经过70年的发展,经济从单一结构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经济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9月18日,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155.73亿元,是1949年的519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9.18亿元,是1953年的5812倍;2018年接待游客1220.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甘南州旅游资源丰富,是最典型的青藏高原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复合叠加区和浓缩富集区,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深入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制定了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环境革命”。深度聚焦城市、乡村、景区、公路、江河、市场、工地、厂矿、学校、医院等十大领域,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各级力量,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使甘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全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景区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全民公德意识和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高,营造了整洁、靓丽、文明的宜游宜居宜业环境。

  同时,该州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目标,在发展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上聚焦发力,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得到了国家文化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国内外旅游权威机构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人生要去的50个地方”“2018年度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十佳特色旅游城市”,“九色香巴拉”品牌享誉国内外,甘南州荣获2019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十大最受欢迎文旅目的地”称号。文化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1220.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把精准脱贫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措施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数据统计显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2年初的28.3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16万人,净减少26.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1.30%下降到3.89%,下降 47.41个百分点;309个贫困村中有200个脱贫退出,合作市和碌曲、玛曲、夏河、卓尼、迭部6个县市先后实现脱贫摘帽,剩下的临潭、舟曲两县将在今年底脱贫摘帽,甘南藏区将提前一年整体脱贫。截至2018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77元,是1949年的45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83元,是2004年的5.2倍。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带动消费水平、消费结构和消费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和稳步迈入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