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从张家川看农村饮水安全之三:高山村的新“四多”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杨唯伟 丨 2019-09-10 11: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9月10日张家川讯 (记者 杨唯伟) 9月9日,记者走进天水市张家川县,当地安全饮水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张家川县木河乡高山村从过去“窑洞多、光棍多、小偷小摸多、打架斗殴是非多”的旧“四多”到如今“新房多、牛羊多、存款多、好人好事多”的新“四多”, 水,让张家川县许多山村正发生着蜕变。

1568041293022001854.png

位于山顶之上的木河乡高山村

  高山村海拔1868米,且位置偏僻,当地农户都居住在梁峁山顶上,山高坡陡。全村面积由三道梁、两条沟、四面坡组成,有5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全村有184户、965人,其中贫困户61户、336人,是一个纯回民村。

  2010年前,当地吃水十分艰辛,山上没有地下水,要往返半个多小时肩挑畜驮泉水。遇到干旱年,只能在山底下远距离拉水解决吃水难题。因为拉水吃农户一年大约要花300至600元。由于没有水吃,加之自然条件差,当时的高山村里有“四多”,即窑洞多、光棍多、小偷小摸多、打架斗殴是非多。能吃上自来水,改变贫困面貌,成了高山村祖祖辈辈多年的梦想。

1568041314726062819.png

村民张清贵展示家中的自来水管

  2010年,高山村列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采取国家投资,村民投工投劳开挖和埋设管道,自筹解决户用设施的办法,村里当年就通上了自来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群众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如今,村里出现了新的“四多”,即:新房多、牛羊多、存款多、好人好事多,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1568041331440075075.png

高山村供水公示牌

1568041345428000887.png

村里道路旁悬挂的农村饮水安全宣传画

  据介绍,高山村通自来水以来,基本上做到每天24小时正常供水。县里给每户农户发了明白卡,上面留有管理员的电话,遇到漏水和其它故障需要维修,管理人员随叫随到。村里也积极配合管理员进行管理,通村和村内供水如果有故障,一般由管理员解决的,需要投工投劳村上组织群众配合,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我们村现在用的是石峡水库的水,每方水3.9元,一年才交100多元确实不贵,全村目前还没有吃水不缴费的人和事。通上自来水后,一些群众用上了太阳能,很多群众还把水接到厨房,做饭、洗衣,我们呀,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高山村党支部书记肖克成说。通了水后,高山村人精神了,也真正有了奔头。

  (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拍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