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建设村级生态小游园 打造如花似玉大美民勤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马爱彬 丨 2019-08-14 15: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8月13日讯 (特约记者 马爱彬) 林深处花鸟戚戚,坡坎上绿草茵茵,石板小道交错连接,亭廊花架精巧至美,每日清晨或黄昏,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苏武镇东湖村生态小游园总会吸引村民、游人三三两两在此小憩、徜徉,享受游园乐趣。

  “以前吃过晚饭没啥地方去,只能天天待在家里看电视。自从村里小游园建成后,我和老伴基本上每天都会到这儿来走一走,坐一坐,看一看。”8月6日清晨,东湖村村民崔占万高兴地说。

  东湖村投入70余万元,全力打造占地面积共3.25亩的生态小游园。该项目着重突出“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主要种植馒头柳、刺柏、樟子松、金叶榆等景观树木,修砌近水台,摆放景观石,凸现绿化景观效果。

  “让老百姓直观地感受到身边发生的明显可喜变化,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更加充实,让老百姓的认同感、舒适感、愉悦感大幅提升……”这份承诺每天都在民勤县的大街小巷、集镇村头悄然兑现。

  近年来,民勤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争创“全国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相继建成东湖体育公园、人民公园、初心广场、清风苑等城市大型主题公园,并持续推进公园广场景观改造提升,进一步优化市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民勤县注重将绿化由城区向镇村延伸,以建设村级生态小游园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域一般绿地、公共绿地等景观绿化工程,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

  “让公园‘下乡’成为一种新常态。”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发万介绍说,民勤县深入学习浙江“千百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民勤县苏武镇东湖村、薛百镇上新村等50个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村为重点,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加强镇村文化广场、学校诊所、镇区周边及居民庭院的绿化美化,推进拆违拆临拆危地段、废弃宅基地、村社闲滩空地等空间绿化,建设乡村小游园,使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民勤县苏武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年告诉记者,工笔“绘”绿,城在园中,人在景中,随着小游园越建越多,绿色已经融入到百姓生活,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民勤县在建设“美丽民勤”美好实践中传递的执著与温情。

  据了解,目前民勤县已经打造绿化示范村35个、乡村小游园60个。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