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小小说】村里来了收割机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韶子 丨 2019-07-08 18: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旋黄鸟的叫声中,麦子熟了。

  日夜兼程赶回家收麦子的志强,匆忙吃完妻子枣花做的浆水面,坐在杏树下霍霍磨完镰刀,走进彩钢房,寻找背架绳索,拾掇好放在三轮车上,准备明天上山割麦。

  次日天麻麻亮,志强和妻子就驱车出门了。行驶在山路上,不时碰见割麦的人,半年在外打工,志强热情地点头打招呼。晨曦中的麦田,在清风中微微掀起金黄的麦浪。

  太阳跳上山头时,山路上走来一个人,扯着嗓门喊:“别割了,村里来了收割机,是村文书联系的。”志强从嗓音中听出了是邻居四娃。“是真的吗?”志强走到地埂上问四娃。

  “收割机就在后面,马上就上来了。是咱们的村文书网上联系的,河南人,价格也便宜,收一亩120元,速度快得很!”四娃说。村文书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大学生考试选派的,去年底来村上的,办事干练,有眼光有魄力,处处为群众着想。

  四娃说收割机从下边依次就收上来了,他手里递过志强母亲捎上来的装粮食袋子。腋下夹着自家的袋子上去了,他家的麦田在最上边,父母亲正在用镰刀收割,他想赶快把来收割机的消息告诉她们。

  不一会儿,轰隆隆声传上来,志强和枣花来到地前埂,看见红色的收割机已在麦田中奔驰,不到十分钟,一家的麦田已经收完了,人们忙着盛粮食,扎袋子。围观的人们一片欢呼声和赞叹声。

  志强和枣花走出自家的麦田来到坡下,帮着村里人逐户收割,装麦子。一辆辆三轮车,装满金灿灿的麦子,在盘山路上奔驰,把喜悦和沉甸甸的希望带回家。

  为了配合村民收割麦子方便,村文书亲自驾驶着村委会的小型铲车,无偿开路,加快了收割速度,让村民们十分感动。

  轮到志强家了。两亩麦田用了不到半小时,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小麦直接盛在车子上了。

  收割机开走了,又到另一块地里,继续唱着欢快的歌谣,吐纳着馨香的麦粒。枣花感到有点不可思议:收割机收麦子真是快呀!以前每年,为了夏季麦田的收割,在外打工的志强,必须按时赶回来,收割上四五天,打碾上四五天,加上来回的时间,足足半个月。今天用上了收割机,费不上一个小时,就把麦子拉回家能晾晒了,才花了240元,太划算了。

  收麦用上了收割机,节省了好多时间,也免除了往年不可预测的暴雨灾害,枣花和乡民们少了虎口夺食的那份担忧。第四天,志强就启程返回了工地,开始专心挣钱了。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