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这类害虫将高发 防治措施要做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27 11:0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根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发布的消息,5月下旬以来,内蒙古等地越冬代草地螟灯下虫量高、田间发生面积大,部分地区已见一代虫卵。预计一代草地螟在内蒙古中东部及其周边地区有重发可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会出现一定为害,预计发生面积达300万亩,幼虫发生盛期为6月中旬至7月上旬。

  近期,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华北气温较常年同期仍偏高1~3℃,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气温偏低2℃左右,天气条件对草地螟发生总体有利。

  鉴于草地螟具有较强迁飞能力,会有外地虫源迁入,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应及时开展灯下和田间蛾量调查,做好大豆、甜菜、向日葵、麻类、玉米、苜蓿等作物田幼虫和卵量普查,指导适期防治,避免出现大面积为害。

  1.诱捕成虫。利用成虫趋光性,在成虫发生期,有条件的地区可及时在田间架设频振式杀虫灯或黑光灯或控黑、绿双管灯等进行诱杀。高压汞灯或黑光灯等其它诱虫灯进行成虫诱杀,以达到“杀母抑子”的作用。

  2.清除田间杂草、挖隔离带。加快旱田铲趟进度,除净大草控制草荒,减少田间落卵量,减少早期孵化幼虫的食料,以降低幼虫密度,减轻危害。在农牧混交区,可提前在农田周围挖沟和打防虫带,以阻止草地螟幼虫大量迁入农田。

  3.耕翻土地等农业措施。在草地螟集中越冬场所,采取秋翻、春耕办法,通过机械杀伤和土块压伤越冬害虫,增加越冬幼虫死亡率,减轻来年危害程度。通过中耕培土、灌水等农业措施,使幼虫大量死亡,可减轻害虫发生程度。

  4.生物防治。据报道草地螟的寄生蜂和寄生蝇有70余种,生产上可采用赤眼蜂灭卵,在成虫产卵盛期,每隔5~6天放蜂1次,共2~3次,放蜂量每公顷5~30头,防治效果可达70%~80%。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