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牛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赵会宁 丨 2019-06-17 11: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牛是宁的父亲一生最爱的牲口。

  他说,庄稼人养了牛日子过着才踏实。他还说,牛这动物最通人性,最亲近人。他还说,他是一个充满牛性的人。所以,养牛成了他一辈子的嗜好。

  (一)

  包产到户那年,他原本想要头牛,结果生产队分了他一头驴。驴就驴吧,他啥也没说,就牵回来了。

  他安心的养起了驴。个把月的功夫,干瘦的驴就水溜光滑了。驴眼中满是光亮,宁的父亲更精神了。

  可好景不长,驴病死了。宁的父亲一声长叹:哎,驴这东西离庄户人的心远。

  (二)

  日出东山头,月挂西山腰,日子紧巴巴地过着。

  宁的父亲心里却一刻也没闲着。东拼西凑,你挪他借,一头母牛犊牵回了家。

  又是修圈、支槽、选凉场,这次比上次更上心。每个旮旯,宁的父亲都要过一次手,生怕遗漏某一个细节,牛不舒服,他不安心。

  有牛的日子,对宁的父亲来说,每天都是春暖花开。月月年年,早起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牛圈。添草、撒料、垫圈、给牛梳洗。晚睡的最后一件事也是在牛圈。昏黄的油灯下,给槽中添足草料,听着咀嚼声,和牛对望着。牛眨巴几下眼睛,甩几下尾巴,再轻哞几声,宁的父亲这才安心得走了。

  后来,宁的父亲索性在牛圈的窑壁上垒起了一座土炕,和牛相依为命了。每天嗅着牛粪,听着牛的咀嚼,闻着牛的喘息,守着和牛对望的时刻,这心竟像荡漾的一池春水,梦里也总是笑着。

  (三)

  牛能上地耕田了。

  宁的父亲肩上便多了一架犁头,手中还多了一个小皮鞭。

  宁的父亲说,这初上地的牛就像小孩成长,需要调教。这时容不得心善,该抽就得抽几下。

  牛也似乎明白主人的用心,犁地时,主人让它向东,它绝不向西。拉耱时,它走得稳稳的,生怕主人闪着。

  牛忙了一个夏天,宁的父亲也忙了一个夏天。比起牛,宁的父亲每个午后或黄昏肩上多了一捆草。

  (四)

  牛下犊子了!

  宁的父亲比牛还辛苦。整整三个夜晚,宁的父亲没合一眼。

  看着牛犊落地,看着牛犊在妈妈的噬舔下蹒跚起立,看着牛犊走到妈妈胯下吃第一口奶……再到后来某个午后的树荫下,宁的父亲嘴里噙着旱烟锅,看着健壮的牛犊绕在妈妈的膝下嬉戏,他满眼是这午后柔和的阳光,蜷蹲的身体熠熠生辉。

  (五)

  最伤心的是小牛要出栏了!

  宁的父亲说,养牛,牛可以当人使唤;牛粪可以肥田;牛犊买了还可以贴补家用。

  那天是县上逢集的日子。宁的父亲起了个大早,给槽中添了老牛最爱吃的草料,比以往这料足足多出了一倍;准备了一桶清水,给小牛冲洗了一遍;又亲手系上了他上个集日买的铃铛;在牛头上摸了一遍又一遍,攥着缰绳的手始终不想松开。

  老牛头耷拉着,泪花噙满了双眼。宁的父亲攥缰绳的手捂出了汗。

  哎,养牛千日好,就怕牛出栏。

  (六)

  下了几茬,牛老了,便送到了屠宰场。向阳的牛凉场旁,宁的父亲蜷蹲着身体,噙着旱烟锅,倚着拴牛桩,眯缝着眼,与阳光一起噬舔着凉场的每一个旮旯。

  宁的父亲一生养了几头牛,他记不清了,卖了几回犊他也不知道了。

  到头了,他只说了一句,他这人就这牛性,就这牛命!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