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金川:村镇开启“美颜”模式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范晓洁 丨 2019-06-06 16: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6月6日讯 (通讯员 范晓洁) 今年,金川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全面开展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推进,一幅生态与人文完美融合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已徐徐展开。

  金川区大力实施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乡村清洁行动,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探索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城市监管范围,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全部集中堆放、清运、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了全区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农村垃圾治理效果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区27个行政村共配套压缩式垃圾车7辆,密闭垃圾斗273个,手推式保洁车89辆,安装地埋式垃圾箱8700多个,配备保洁员69名。

  该区按照“因户制宜、分类施策、自愿申报、先建后验、典型示范、整村推进”的原则,结合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对未改造的厕所进行改造,对所有已经改造过的厕所进行二次提升,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并统一接入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示范村5420户农户水冲式厕所改造,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镇村各类医疗机构水冲式厕所覆盖率达到100%。

  金川区按照“整合资金、项目带动、因地制宜、试点推进”的工作思路,先后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6个,改造农村危旧房屋552套。对G570沿线、火星1号基地沿线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设计,目前基本完成残垣断壁清理和农村存量危房改造工作,农村环境全面改观,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全面完成陈家沟集中供热一期项目,供热面积4.3万平方米。双湾镇被评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宁远堡镇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